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我院组织干警到中共北方局
时间:2015-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组织干警到中共北方局

高干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为使全院干警深入了解黎城县革命老区的光辉历史,更好地发扬革命老区人民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优良传统,4月9日上午,我院组织40余名检察干警到位于我县洪井乡北社村的中共北方局高干会议旧址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院党组通过与干警谈心发现,作为生于黎城、长于黎城的青年一代检察干警并不太了解黎城作为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光辉的历史,对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革命前辈和先烈们一心为民,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动人事迹也知之甚少。院党组认为,只有让青年干警了解黎城过去,铭记革命前辈艰苦创业的伟大历程,才能使他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打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此,院党组决定带领全院干警去中共北方局高干会议旧址参观学习,开展党史知识教育。

中共北方局高干会议是抗战时期我党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据史料记载,1940年4月11日至26日,北方局在黎城县的北社村、霞庄村、西黄须村召开了由冀南、太行、太岳三个根据地的党、政、军高级干部参加的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薄一波、戎子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北方局书记杨尚昆在会上作了《目前政治形势与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提出了建政、建军、建党三大任务,标志着边区创建大业的条件基本具备,根据地的各项建设任务以及统一政权建设即将全面开展。因此,这次会议在我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这次会议旧址的黎城县北社村、霞庄村、西黄须村近年来也受到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常有各地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该旧址位于北社村口一所破旧的古庙内,整个院落分为正房和东西两个偏房。现在,东西偏房已改建成党史资料展厅,里面陈列着介绍八路军抗战时期的图片、文件、八路军战士曾经使用过的武器、穿过的衣服以及缴获日军的战利品等。正房是主会场,里面仅摆放着十几套破旧的桌椅。参观展厅结束后,全院干警在院里集合。我县退休老干部、曾用二十多年时间搜集整理我县红色文化的赵晚芹同志向我们讲解了中共北方局高干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过程和重要意义,尤其是八路军129师在黎城组织指挥的神头岭伏击战、响当铺伏击战等消灭日军较多的著名战役,使干警对发生在黎城的抗战史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当干警们听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召开北方局高干会议期间,遭到日军干扰破坏,在半月时间里三移会场,临危不惧,从容应对的事迹后,深受感动。随后,干警们在此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一上午紧张的参观、听党课活动,使干警们深受启发,感慨很多。一位80后干警讲,过去八路军力量很少,生存条件也特别艰苦,但却能够不断地发展壮大,最终打败敌人,最根本的原因是八路军是老百姓的队伍,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赢得了老百姓的全力支持,使日本侵略者陷于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最终被代表正义的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所消灭。这就是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今天,在我们年轻一代检察干警身上,还存在着对革命历史了解不够,对人民的主体地位认识不清,联系群众不紧,服务群众不实等问题,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坚决反对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怕苦怕累的享乐主义,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贴近与群众的心,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检察机关为民执法、为民服务的诚恳态度和热心行动。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