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用实际行动坚定维护核心
时间:2017-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个决定对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意义深远。今年,省委在全省开展了“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对我们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确保思想上维护核心,政治上拥戴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教育促进作用十分明显。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党员,应该如何正确看待核心,又如何在实践中逐步增强自己的核心意识,做到“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是衡量我们政治上过硬与否的重要标尺。

  一、必须深刻认识核心的巨大作用,紧跟核心走

  什么是核心。在自然界核心就是中心,各种物体都围绕着进行运转的那个中心就是核心。在人类社会,大家都以其马首是瞻的那个人或那个集团就可称为核心,核心是思维、是头脑、是决断,起着拔云破雾、指引方向的巨大作用。正如一首歌词所唱“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迷路时想你有方向,黑夜里想你照路程”。一个家庭要有核心,或是父亲、或是母亲、或是家庭中某一德高望重的长辈。俗话说,家有千口,主是一人。没有核心,七个当家八个主事,必然乱哄哄没有主见,乱糟糟规矩秩序全无,这样的家庭注定不会兴旺发达。一个单位要有核心,这个核心自然应当是单位的主要领导者。如果没有核心,或者是几股势力争强斗胜,或者是每人各行其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谁也不服谁,谁也管不住谁,谁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受约束,这个单位必然一盘散沙,大家无所适从,根本无法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干好工作。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项事业更需要核心,因为这是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成千上万人生死存亡的天大事情。有了一个好的核心,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和民族就可以凝聚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攥成一只无坚不摧的拳头,敢于和一切来犯之敌叫板争胜,并以压倒一切敌人并不被敌人所屈服的勇气战胜一切敌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核心,这个国家和民族不管多富有,也只能沦为被别人宰杀而毫无还手之力的羔羊。中国1840年以来的百年屈辱历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日寇、斗蒋匪、抗美帝的无畏壮举无不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无论大到国家小到家庭,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漠视核心的作用,或错误地认为核心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或因一己之私利去挑战、削弱核心的权威,动摇核心的地位,这无疑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愚蠢之举。

  二、核心的形成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核心当然应当为主要领导者,但事物又是辩证的,并不是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就一定能发挥核心作用。领导职务仅仅是走向核心地位的平台,能否担当核心重任得靠奋斗和努力去赢得人心,就是要有成为核心的威望。所以,核心不是自封的,也不是别人赠予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领导人在实践中正确把握大势,逐步确立位置,得到人们广泛拥护,自觉服从才形成的。

  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看是这样。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遭受西方列强百年欺凌。当中国人民在一次次痛苦的教训中看透当时的国家核心满清政府已根本无法护佑这个国家和人民时,人民便开始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寻找并寄希望于新的核心。太平天国不行、维新运动不行、辛亥革命不行,北洋军阀不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不行,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他们为什么不行?因为他们看不到真正主宰国家前途命运的力量在哪里,也就是没有弄清一个政权的建立真正应该依靠谁、团结谁、为了谁,不懂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推动者。1921年,当13个人偷偷聚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游船开会,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力量弱小,人数有限的小组织能主宰中国的命运。但就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组织却自始至终扛起了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用行动让亿万人民相信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能获得解放、获得新生、获得幸福,从而心甘情愿汇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成胜了国内外一切反动派。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事业的领导核心,获得了在中国的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也不是谁主动给予的,是人民的选择。

  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来看也是如此。1921年党成立之初,由于陈独秀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杰出贡献和在建党中的突出作用,一致推举其担任党的中央局书记,无可争辨地成为党的领导核心。但一个长于思想宣传而缺乏实际领导能力的知识分子注定不能在飞速发展的革命形势和波诡云谲的政治较量中为党的事业指明正确的方向,最终导致了党在1927年遭受重大损失,轰轰烈烈工农革命运动惨遭扼杀。其后几年,党中央在风雨飘摇中主要领导人数度更换,始终未能形成一个坚强核心,中国革命事业也在朝令夕改、主观臆断、拍脑袋决策中几度沉浮,饱受磨难,特别是第五次反围剿的惨败,使中央红军被迫长征而走向绝境。是在湖南通道县听取毛泽东同志建议才转向贵州,避免了全军覆灭危险。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路线领导,毛泽东同志重新开始参与党和红军的领导工作。我们通常说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这是一个笼统不确切的说法。当时确定的党的主要领导是张闻天,军事上负总责的是周恩来,毛泽东只是参与了对党和红军的领导。但由于其后党听取和采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党和红军虽然屡经劫难,终于完成了长征,开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核心地位也逐渐形成;其间虽也受到野心家张国焘、王明等人的挑战,但通过党内斗争,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核心地位逐渐巩固,在党的七大上正式确立。我们党经历无数次失败、劫难,吸取血的教训终于找到了自己真正的核心。确立了毛泽东同志核心领导地位后,中国革命的航向才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并不断取得胜利,不仅建立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而且开创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局面。纵观那些开国元勋,哪个不是人中之杰,但离开了毛泽东这个核心统率,也只能群龙无首。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如果不是毛泽东同志的卓越领导,中国革命至少还要在黑暗中再徘徊几十年。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代领导人带领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领人心,以全面从严治党开篇破局,科学制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根本目标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出亲诚惠容的和平共享发展理念,实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倡导推动设立亚投行,每一招每一式都展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的坚强和有力。习近平同志更是勇于承担肩负的历史重任,总体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全方位战略,鲜明地体现了一位大国领导人的使命担当和远见卓识。经过几年的实践检验,逐渐证明习近平同志不仅职务上是党的最高领导人,而且名副其实是党中央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

  三、坚定维护核心,更好发挥核心作用

  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都需要有一个核心,因为有了核心就知道遇到了事该找谁,该听谁了。要是没有核心,大家办事必然六神无主。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有了核心的引领我们才不会迷失方向、走上歧路。找到一个真正的核心很不容易,有了众望所归的核心就应当倍加珍惜,就应该在思想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服从核心,在组织上巩固核心地位,就不能搞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我们可以实事求是、真心实意地提意见和建议,但绝不能甩开核心、自作主张另搞一套,或各行其是,只有全体成员心悦诚服地团结在核心的周围,才能使核心更有力地发挥核心作用,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有一则小轶事,当年周总理曾对薄一波同志说:“一波呀,毛主席下决心要做的事,你可以表示反对,但不要轻易表示反对。在历史上,有几次,我曾认为主席决策不对,表示反对,但过一段时间就证明他的决策是对的,以后我就谨慎了,不轻易表示反对了。但后来又有一次,我确信主席错了,我坚决表示反对,但实践却又证明是主席对了。因此,对主席的意见和决策,你可以表示反对,但不要轻易反对。这段话或这个小故事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所启示。真正的核心人物之所以居于核心地位,就是因为他能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能比别人站得高、看得远、想的全、无私心,他的思想远远超出了当时的所有人,这跟下棋差不多,棋手有高下之分,高明的棋手走一步提前已想好了后面几步,早已预敌于先,这样水平差的棋手就只能彼于应付,处处被动挨打。毛主席当年之所以众望所归成为全党的领导核心,就是因为他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给人以希望,又能在胜利时保持清醒的头脑,预见到危险,发出警示。

  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我们走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为了让党的核心领导更有力发挥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从三方面坚定维护核心。

  一要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不讲政治讲什么?天天嘴上挂着金钱,心里盘算着利益还是共产党员?充其量只能算商人。讲政治是我们每个党员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每个党员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身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历史已经证明,什么时候我们的党员充分关注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党的风气就正,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充满生机活力,反之就会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泛滥而得不到纠正,党的事业就会受损。我们要通过讲政治、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提高政治识别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以坚强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确保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

  二要自觉维护核心权威,保证令行禁止。一个家庭或者一个单位,只有大家都自觉维护核心的权威,这个作主的人,说话才靠用,安排的事才能得到落实。对党员来说,就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这种自觉,只要是一个党员,不管职务高低,也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次、哪个部门和单位,都必须不折不扣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当然,维护党中央及地方各级党组织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等同于不加思考与辨别地放任个人独断专行,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从维护党的事业大局高度,出于公心按照组织程序勇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推动形成毛泽东主席一贯倡导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局面,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必须有战斗性,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搞折中调和,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净化思想灵魂。出于人性本性,一个人革别人命容易,对自己动刀子难。自我革命就是要眼睛向内,对自己动刀子,下得去狠手。自我革命就是一个消除自己私欲私心的过程。如果一个人时时处处考虑个人的利益,关注自己亲近的人利益,说话必然不能出于公心,办事必然不能保持公道,结果必然不能体现公平;眼光必然很短浅,心胸必然很狭隘。这类人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以自己的利害得失作半径画圆,核心意识自然很差。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放下身价,抛开面子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放下私下杂念,个人利害得失,才能出于公心看待问题,选择立场。自我革命是一种自律,是在灵魂深处对自己斗私批修,我们要借鉴古人“日三省吾身“的做法,在私低下、无人时、细微处慎独慎微,严守党纪国法、坚守道德底线,对党忠诚,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跟得上核心步伐,向核心看齐。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