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廉洁是人的根基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廉洁是人的根基

——对检察工作者保持廉洁品行的思考和感悟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申相宏

 

[关键词]根基  公权  廉洁性  底线  净土  修身  清心寡欲

[内容摘要]检察机关作国家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自身的反腐倡廉工作非常重要,检察工作者应当深刻认识廉洁的重要性,并身体力行努力去做廉洁的典范。廉洁是人生的根基,从检察职业特点、目前社会风气和人的固有本性来分析,一名检察工作者要想秉公执法、确保公权的廉洁性,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并从小事做起严于律己,清心寡欲、淡薄名利,算好人生七笔帐,在金钱等物质利诱面前不动心,提高自身免疫力,守住心中那块净土。

十八大之后,党中央把反腐倡廉建设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来对待,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作出重要指示,查办腐败案件力度也空前加大,这些举措都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根治腐败的决心和信心。我们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自身的反腐倡廉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检察工作者应当深刻认识廉洁的重要性,并身体力行努力去做廉洁的典范,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一、廉洁是人生的根基

有一则公益广告类似于搭积木,很形象地揭示了廉洁的重要性。从画面看,上面是前途、事业、爱情、家庭、名声、威信、荣誉、幸福等,最下面是廉洁。广告的寓意很明确,就是上面的一切都靠廉洁支撑着,没有了廉洁,就没有了上面的一切,廉洁是人生的根基。

我们中国人历来对保持廉洁的操守和高尚的气节十分看重,历史上涌现出了包公、海瑞、于成龙等许多清官廉吏,这些人因其光耀千古、彪炳史册的廉洁风范,不仅备受世人推崇,更成为大家效仿的榜样,而像和珅等贪官墨吏也常常被人们不屑一顾,嗤之以鼻。一褒一贬、一誉一毁,态度鲜明,廉荣贪耻,一目了然。

今年三月份的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某代表团审议,在听到有的代表提出预防犯罪出生产力的观点后,曾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的精神和精力。但是一着不慎毁于一旦,不管你以前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功罪不能相抵。如果搞不好,领导干部的岗位就真会变成高危职业。总书记还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像出家人面壁成佛天天念阿弥陀佛那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谆谆告诫大家在心中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不断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从总书记的话里,非常明确地告诫我们,廉洁对一个人特别是从事公职人员的重要性。客观来讲,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井也太多,诱人的物质利益,对每一个从事公职的人员都是巨大的考验。我们常讲盖房子盖楼要打好地基,根基不牢就会地动山摇、房倒屋塌。廉洁对人生来说就是根基,一旦守不住廉洁关,你所拥有的一切就都毁于一旦了。

二、检察人员更应该保持廉洁的品行

廉洁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坚守的基本价值理念,对检察人员来讲,尤其应该保持这种良好的品行。之所以这样讲,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一)从检察职业来讲,需要保持廉洁的品行。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既监督别人执法,自身又执法,这样的职业本身就决定了检察工作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要正自己。要去监督别人,只有比别人更正派、更清白、更公正,才有资格,执法腰杆才硬,说话底气才足;要是自己就不清不廉,问题一大堆,社会反响很不好,那么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必然出现下不去手,张不开嘴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别人也不会从心里服务、心甘情愿听从你的监督,执法办案的效果一定会很差。

作为权力机关,检察院每一个业务部门都有一定的权力,对职务犯罪的侦查权、公诉权、批捕权、诉讼监督权等都非常重要。这些权力直接决定着一个人是不是构成犯罪,是不是会失去人生自由,是不是怕丢掉工作饭碗,是不是要失去生存权,这都特别需要我们去秉公执法,提高执法公信力。况且因为这些权掌握着别人的命运,别人会因利益所需要,出于不同的目的,通过各种关系去接近你、诱惑你、拉拢你、腐蚀你,让你放弃原则为他们服务。如果我们不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不敬畏自己的工作职责,把党、把国家、把人民赋予的公权变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以案谋利、以案谋私,损害了国家公权的廉洁性,那影响将会十分的恶劣。这些年在我们国家发生了许多利用职权大肆贪污受贿的腐败案件,在我们政法系统、在我们检察机关内部也出现了一批贪污腐败分子,教训十分惨痛。那些典型案例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作为一名检察工作者保持廉洁的品行该是多么的重要。

(二)从目前的社会风气来看,需要坚守廉洁的品行。改革开放以来,受我国传统的封建腐朽思想影响和西方资本主义生活观念侵蚀,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价值取向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坦言来讲,我们的社会进入了一个重物质利益轻精神追求的时代,人心很浮躁。很多人生活的目标就是追求钱,就是尽可能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都在嘴里谈着钱,眼里盯着钱,心里想着钱,手里捞着钱;为了钱可以身试法,可以出卖灵魂,可以出卖肉体,只要挣钱快挣钱多挣钱容易什么都敢干,什么都可以出卖,国格、人格、诚信、良心、友谊、爱情全然不顾。有了钱干什么呢?就是追求穷奢极欲的物质享受,豪宅、豪车、豪吃、豪玩,炫富比阔,花天酒地,极尽荣华。这种社会风气、生活导向,就使金钱至上、利益至上,享乐至上的观念一步步渗透进了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检察工作者也不生活在真空里,也要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生老病死。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对这么多的诱惑,要想公正地履行工作职责,就更需要坚守廉洁的底线。

(三)从人性的角度来讲,也需要秉持廉洁的品行。自私和懒惰是人与身俱来的两大本性,这是大多数人难以逾越的障碍、无法成长成功的羁押,甚至是某些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本能。人要克服了这两大本性就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我们说雷锋精神可贵,其实细想一下,雷锋并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他能将头脑中的私字和懒字去掉,全心全意地去为人民服务。无私才能无畏。可是客观来讲,大多数人都多多少少有点私心,如果是普通百姓,有点私心也不会对公权造成多大损害,可对检察工作者来说,有私心就可能产生杂念,一有杂念必然影响公正。法律的公正需要一个个具体的执法者去维护,而是个人就有七情六欲,有亲朋故旧,如何在执法过程中处理好私情与公法的关系,做到不为名利所诱惑,不为人情所羁绊,不为权势所屈服,是从事公职必须经受的考验。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徇私情也是一种不廉洁行为,不是说非得贪污受贿才是不廉洁。

三、怎样保持廉洁的品行

廉洁对检察工作者非常重要,但怎样保持住廉洁的品行更为重要。事物的发展有内因和外因两个因素,就保持廉洁的品行来讲也有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外因就是纪律约束,内因就是加强自身修养。两者来讲,加强自身修养更重要,因为外部约束再严密,也会有疏漏,只有真正从内心筑起堤坝才更管用。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自己内心理想信念的缺失和道德品行的失范是最可怕的溃堤。所以保持廉洁的品行最根本的是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三观就是一个人对世界、对人生、对价值总的看法,就是一个人在权力、地位、金钱、荣誉等利益面前所持的态度和立场。有了正确的三观就有了正确的生活理念,就能在金钱等物质利益诱惑面前不动心、不贪心;就会在生活和工作的过程中,有勇于吃苦、甘于吃亏的牺牲精神;就能踏踏实实为自己活着,做人低调知足,不会去跟风比阔,也就能增强自己对家庭、对父母、对子女的责任感,不会因自己的率性而让家人担心牵挂,因你蒙羞。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人生的总开关,总开关一出问题,后果不可想象,我们必须时刻加强三观改造,守住心中那块净土。

其次,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思想意识的退化必然导致道德尺度的缺失。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放在了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首位。修身就是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其实就是修心。作为一名检察工作者,只有先修身,才有资格去维护正义。从事法律监督工作有渊博的学识很重要,但高尚的品行更重要。无品则无德,无德则无行。没有好的品行,本事越大干坏事的水平还更高呢!所以检察工作这个职业决定了检察工作者必须有高于一般行业的道德标准,要求既要模范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又要牢记检察官职业道德准则,修身养性、淡薄名利、无私奉献,以高尚的道德品格去维护法律公正、去赢得社会尊敬、去引导社会价值取向,做到德化于自身、德化于本职、德化于社会。

第三要从小事做起严于律己。就是要管往自己,过好初始关、节庆关、美色关、亲情关、小节关,顶住诱惑,守住清贫,耐住寂寞;就是要谨言、慎行、慎独,多交诤友、善友,少交损友,洁身自好,防微杜渐。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腐败者,更没有一次成型的巨贪,从众多贪官走过的腐败之路看,都存在一个温水青蛙效应,即由廉到贪的渐变过程,从小贪到大贪再到巨贪。就是要清心寡欲。只有清心了才能寡欲,如果寡欲了自然就清心了,一个人欲望太多绝对不是一件好事。就是要学会算帐。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帐。为了一丁点绳头小利,把一生的幸福都搭进去,实在不值得和可惜。要通过严于律己,筑牢拒腐防变根基,提高自身免疫力。

古人说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对检察工作者来说,寡欲则廉,无私才公。廉洁可能使我们终身清贫,无法与别人攀比,但活得坦然、安心;贪腐可能会满足你的欲望,让你暂时风光无限,但终日提心吊胆,会让你在顷刻之间失去一切。我们应当牢记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永远守住廉洁这个人生的根基。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