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从心底里把老百姓当亲人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心底里把老百姓当亲人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申相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看到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墙上还没上班,谁叫你来这么早服务忌语,他说,服务中心现在很普遍,关键要有实效,最根本是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像焦裕禄一样。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就不会说忌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在,也是情为民所系的具体体现。只有真心实意地把老百姓当成我们的亲人,当成我们的衣食父母、兄弟姐妹,以真心换真心,坦诚相见,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把老百姓当亲人,就要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亲情的温暖。感人心者,莫乎于情。把老百姓当亲人,就要把基层当做家里,要像牵挂家人一般,经常到基层去,到百姓家中去走一走、坐一坐、听一听、看一看,使群众感到很亲切、很亲近;在与群众接触时,要放得下架子,摆正好心态,不管你是多大的官儿,干出了多大的事儿,在亲人看业,也是自家兄弟姐妹;要时刻提醒自己,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做到在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切切实实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真心地把老百姓当亲人来看。

把老百姓当亲人,就要把老百姓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家事。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时下,少数干部习惯于把群众看做管理对象,一出现问题就把责任推给群众,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或是抱着施舍心态,做点事情就以为了不起。把群众当亲人,就要牢固树立百性情怀,始终坚守平民本色,时刻把老百姓挂在心上,设身处地替群众着想,把老百姓交代的事情当做是父母、儿女、亲朋交代的事情,甚至比父母、儿女、亲朋交代的事情还要重要,满怀感情、充满激情地关心群众的疾苦,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把老百姓当亲人,贵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把老百姓当亲人,在一时一事上做到容易,长期坚持下去却很难。党员领导干部,绝大部分是想为群众做点事情的。应该说,做几件利民之事并不难,但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并始终体现在言谈举止和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当遇到困难与压力,甚至要冒一定的风险,乃至影响到自身的利益和前途时,还能坚持为群众的利益付出一切,确实不是易事。因此,我们要切实克服一阵风、赶时髦、走过场等形式主义现象,要将把老百姓当亲人当成我们一辈子的坚守和追求。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致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始终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带头人,我们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无往不胜,我们的事业才能如马克思所言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