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立足检察职能 奉献青春力量
时间:2015-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立足检察职能 奉献青春力量

  

 

——黎城县检察院秦媛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秦媛媛,女,现年32岁,现为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干警。进入检察机关工作的四年时间里,她积极转换角色,适应新的工作要求,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以一个党员和检察干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职业道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使自己的青春梦想在检察事业的舞台上得到了美丽绽放。

  2012年,刚进单位,她被分到了侦查监督科。对于侦监部门来说,严谨的理论知识构架深深地影响着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的准确把握。在办案过程中,无时无处都需要用专业的法律素养去思考,去判断,去分辨,而理论知识也将在实践的过程中完成质的飞跃,与实践相结合,形成新的更完整更系统的办案经验。为了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她就常常在工作闲暇之余,刻苦钻研理论知识。学过法律的人都知道,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是一个极其枯燥、难耐的过程,一般是很难静下心来的,但是每当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大小案件,她却非常有耐心,无论做什么,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哪怕是一本案卷、一份文书、一条建议、一个提纲,甚至是一份文件的装订都认认真真、仔仔细细,不容一点差漏。对于每一个案件都经过耐心细致地分析,对于所办案件的细节或新情况都有所记录,每一个案件甚至月季度报表都能做到信手拈来,每一次的问案都经过精心的准备和机智的斡旋。

  两年后,因工作需要,她调整到了公诉科,岗位变了,可她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不变,依旧饱含着对工作十二分的热情,为检察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除了在本职岗位上用心、细致,她还是单位里的活跃分子,常常积极参加各种青年志愿服务,她说,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总能得到心灵上最丰富的满足感。

  记得2013年单位组织一次“法治宣传进校园”的公益普法活动,需要选出一名青年干警到县里各大中小学进行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她被选为了校园讲座的宣讲人之一。为了在宣讲的时候达到最好的效果,她连续好几天加班加点,撰写讲课稿,还参阅很多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信息,转换成孩子们爱听的警示故事形式,加入到了讲课稿中。由于准备充分,讲课内容贴近学生实际,每次宣讲的效果都很好,学生的反响很热烈,都说她讲的细致、生动、有声有色,不像以往的法律宣传那样呆板严肃。她用自己的爱心与真诚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成了孩子们的贴心人。宣讲活动结束后,许多学生打电话向她咨询法律问题,汇报思想情况,有的学生甚至找到检察院来和她的“秦老师”、“秦阿姨”聊聊天、谈谈心。

  这样类似的活动有很多,几乎每一次青年志愿服务,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和甜美的笑脸。院里组织进企业普法宣传,她便深入到车间给工友们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给企业职工、干部解读安全生产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的相关课程;院里组织青年干警下乡去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特殊群体,她便带去贴心的法律服务和帮扶物资;她还跟几个青年干警一起到县养老院为老人们整理家务,跟他们聊天解闷,为他们带去暖心的小礼物和精心编排的小节目;几年里,每当“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她就到县特教学校,给孩子们捐赠文具、衣物、食品等。在今年五四来临之际,院里开展首次“走进检察、感知法治”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活动,又是她带着学生们参观了 “阳光检察服务区”、办案工作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法律课。整个过程她都认认真真地讲解,用生动而形象的语言,教给每一个学生如何谨守社会公德,遵守国家法律,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非常良好的引导作用。

  通过这四年多来在岗位上的磨砺,以及参加各种青年活动的锻炼,她已经成长为一个在业务上和心理上都相对成熟的检察干警,能够积极的去面对工作和生活,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也会发挥青年干警的拼劲、韧劲,努力克服,继续为黎城检察事业和青年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一个检察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传承下去。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