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柔肩担正义 奉献写忠诚
时间:2015-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柔肩担正义   奉献写忠诚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干警王晶晶先进事迹

 

        

王晶晶,一个体重不到50公斤的瘦弱女孩,从检也刚满4年。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弱不禁风的检察新兵,却凭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勇于担当,执着追求,默默奉献,在短短几年间就由一名检察新兵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将青春热血和辛勤汗水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检察事业,用柔弱的双肩担当起了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

微笑着,面对忙碌

公诉科是个相对忙碌的业务部门。在同事们眼中,她的身影总是急匆匆的,匆匆进入办公室,匆匆翻阅着卷宗,“你看这个案子的证据是不是有问题,这个辨认笔录没有见证人签字,不合法……”,语速也是加快的,但是再怎么匆匆,她都微笑着,认真地、耐心地做好每一件事。

“嘟嘟嘟“电话铃声响起,她接起电话,原来是公安对退补的案件证据把握不准,打电话来询问,她开始边听边录。开始分析主要证据,这头的电话还没有挂断,法院的来电也响起来了,那边准备开庭的案件有证据需要核实。

在忙碌中,她几乎每天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顾不上襁袍中嗷嗷待哺的儿子,当她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家,儿子早已在一番哭闹后眼角挂着泪花沉沉进入梦乡。

在忙碌中,除了正常工作日,她几乎每天星期天,甚至节假日都要到单位加班。2013年春天申报的考取驾照资格,拖了一年半,几乎没怎么上车练习,驾校屡次催促,甚至频频警告,可她就是挤不出练习的时间。

虽然很是忙碌,但她总是精力充沛,从容淡定,一丝不苟地工作着,在忙碌中她得到了锻炼成长,在忙碌中她维护了法律尊严,伸张了公平正义。

成长着,面对考验

2010年8月,她从一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了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担任书记员。“第一次坐在公诉席上,我有些激动,但更多的是紧张,庭开的凌乱而无绪,念起诉书声音都有点颤。”这是她对自己第一次出庭公诉情形的回忆。

当被问及从事公诉工作以来出庭最紧张的是哪个案子时,她说到:是2010年年底的一起王某某贪污案。那时我刚进入单位不久,王某某是城边村一名村干部,任职数十年,在县城知名度较高,影响也很大。当我去看守所提审时,王某某看见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又是女同志,不免心生许多轻蔑,态度十分嚣张,拒不认罪。还威胁说:‘我当官的时候,你还没生呢,你懂什么,谁敢说我有罪。现在跟我过不去,将来非得让你们少活几年。’开庭时,当时长治有名的律师也来了,我在庭上很紧张,不过准备得比较充分,后来说着说着就不紧张了,公诉效果还是可以的”。档案室里厚厚的卷宗,还能让人回想起当时的片段。

正如人们常说不经历风雨无法见彩虹,经历是成长的最好磨刀石。经历了一次次正义与邪恶的激烈较量,她渐渐走向了成熟,面对再复杂的案子,心里也不会慌张。她时刻告诉自己:遇到任何案子都要细。审查案件要细,庭前准备要细,听取当事人和辩护人意见要细,一个优秀的公诉人要通过当庭讯问、示证、论证、质证等活动让不知道案情的人全面了解案件事实、辨别真相,通过发表公诉意见,深入浅出地阐析法理,让不懂法律的人明白检察机关为什么要这样指控。

四年里,经她手办理了上百起案子,上百名犯罪嫌疑人在她义正辞严地指控中低头认罪,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执着着,面对难案

2013年,由公安机关侦查了两年多的翟某某非法购买增值税发票一案移送到了她的手中。当厚厚的卷宗垒到她的桌上,整整高出她半个头,她知道挑战来了:犯罪嫌疑人翟某某长期从事开票行业,可谓行家里手,他利用专业知识,故意放置烟雾弹,使得案件迷雾重重,加上数百万的资金在几十个账户中穿梭,案件难得几乎让人窒息。

她加班熬夜,一遍遍地翻阅着一本本厚厚的案卷,可还是毫无头绪。面对困难她软弱过,也想到过逃避。可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职责和使命,又给了她挑战自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她坚信: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困难像弹簧,你强他就弱,只要仔细审查,把握细节,一定会在案件中有所突破。她一次又一次的审阅案卷,仔细记录下自己不明白的关键点,接着马不停蹄地翻阅相关书籍,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又跑到税务局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听取他们的意见。经过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后,案子终于成功起诉到了法院,最终法院的判决采纳了她的量刑意见。

博爱着,面对“犯错的人”

2012年,她有了自己的孩子,在抚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的办案理念也渐渐发生着改变:“原先,我提审犯罪嫌疑人时一直认为我是代表国家的公诉人,对方是犯罪嫌疑人,我们是对立的。后来,我发现其实不完全是这样,特别是在读了儿童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之后,我感悟到评价犯罪嫌疑人,应该将人和事分开来看。我会告诉他们,你这件事做错了,而且很严重,但是我不会给你个人本身贴上标签。相反,我还会像朋友一样,跟他们谈心、聊天。

在办理李某某贩毒品案时,案件中只有一个下线作为证人,李某某在公安的口供也是零口供,案件证据明显不足。在提审李某某时,因在审查中发现李某某的右腿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严重受伤,至今还装有钢板,因此她并没有直接讯问案情,而是先和嫌疑人聊起了他的病情,从病情聊到了孩子,聊到了家庭,当聊到家庭时,嫌疑人的思想防线一下子垮塌了。他的妻子在一起交事故中离世,公安部门的调解可能没有让嫌疑人感受到法律应有的公正,因此,他恨这个社会,也恨司法部门,孩子的病情,家庭生活的窘迫,使他走上了贩卖毒品的道路。最终,因为李某某的坦白交待,案件顺利起诉。

她最在意的,不是案件中的最终判决本身,而是每一个案件是否都能让人对法律产生敬畏,“这不是成绩,而是责任,也是每个检察官的良心”。她如此说。

一直以来,高强度的办案工作给她精神上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逐渐使她养成了睡觉前都要考虑案件问题的习惯。长期的失眠,导致她身体间断性出现一些状况,有好几次都差点晕倒在路上,“大人孩子我都顾不上,尤其是孩子,孩子还小,由于照顾不周,一年内孩子住了两次医院,看着孩子头上、胳膊上、脚丫子上的斑斑针孔,心里说不出的酸……”,说到这里,她的眼圈湿润了。“但我喜欢检察职业,我感受到了自信、价值与责任。青春尚在,我希望我的青春充实闪光,今后我还要面对更大责任,所以我必须更加努力学习才能胜任本职工作”。她紧接着说。

在长长的从检道路上,王晶晶,一朵正在盛开的检察希望之花。对她而言,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检察官,当一名合格的专家型公诉人,去追求公平正义,是工作,更是生活。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