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关于幸福的一些看法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幸福的一些看法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清风

人活着都要追求幸福,可究竟怎么就幸福了,很多人却没有去作太多思考。时下,更多的人愿意把占有金钱等物质利益的多少作为衡量是否幸福的标准。前一阶段在电视上,每每看到央视记者举着话筒以是否幸福为题到处采访,而无论问者还是被问者都将话题局限在了有多少收入,打了多少粮食,养了多少牛羊,有吃有穿,或吃的穿的比过去好多了等等,这样就传达出一个重要信息,似乎只要物质生活条件改善就幸福了,将人的幸福感与物质占有量等同起来。以本人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与思考,深不以为然。

那么该如何来界定幸福这个概念呢?其实幸福仅仅是人来自内心深处的一种感觉,属于精神范畴的因素更多一些,不能说与物质生活条件没有一点关系,但相比较起来肯定次于精神方面。一个人幸福与否,不是别人眼里看出来的,而是自己内心感觉出来的,在别人眼里看着幸福,于己并不一定。有的人锦衣玉食,生活上什么也不缺,却常常愁肠百结,大千世界无一事一物可让他感到快乐;有的人粗茶淡饭,却时时心情舒畅,看到什么都是美好的。二者究竟谁幸福,能用生活条件好坏来衡量吗?一个人追求的不一样,幸福的标准就不一样,着眼点就不一样,有的人以拥有更多金钱为幸福,有的人以攫取高官厚禄为幸福,有的人以儿孙满堂为幸福,有的人寄情山水,有的人沉迷娱乐,真是浩浩世界,千人百面,莫衷一是。但无论其着眼点在哪里,界定的标准是什么,只要其内心感到满足、满意就可称为幸福。有的人喜欢炫耀自己拥有的锦衣玉食、豪宅名车等,这在别人眼里的确很幸福了,但在满足一时虚荣心之后,究竟幸福与否就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了。

幸福作为一种精神上的感觉,它受到外部世界多种环境因素影响,是多变的,有阶段性的,谁也不可能每时每刻都感到幸福。一个人天天山珍海味吃着,也会成为一种负担,必然感觉不幸福;而一个人饥渴难耐之时,喝一口白水,吃一顿饱饭必然感觉幸福无比。当一个人长时间劳动,实在累的难以承受时,能有机会坐下来或者躺下来休息就是幸福的;这时只要能休息,直接躺在地上就感觉很舒服,根本不需要高级的床、绵软干净的被褥等等什么。可要是一个人整日无所事事,闲的发慌,他就是生活在再豪华地方也会感觉不舒坦。于此看来,幸福就是想什么需要什么而此时正好实现了,用老百姓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想睡觉时正好有个枕头。但作为精神上的感觉,通过艰苦的努力获得的幸福才回味无穷,感觉珍贵不己,太容易获取的东西幸福感必然大打折扣。比如一个年轻女孩,受剥削阶级寄生生活影响,不想通过长期合法的艰苦的劳动去赢得幸福,通过投机取巧,走捷径,或傍大款,或找一个类于父辈甚至祖辈的成功人士,以快速求取物质生活的富有、安逸和炫耀的机会。这种做法的确快,打个比方来说,不用费劲盖房子,拿上钥匙开了门一切就已安排好了。这样必然比年龄不相上下的同辈人提前获得享受物质生活的机会,也可能短时间内有成功感、幸福感,但生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么容易就一步到位了,接下来怎么办呢?有人会说享受呀,不错,但是如果人世间该享受的能享受的都享受过了又怎么办呢?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享受着,不会厌吗?这应该是个非常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窃以为人生的过程应该为一定的目标活着,为这个目标的实现,奋斗着、辛苦着,也体会着成功带来的快乐,人生才丰富多彩。如果什么目标也没有,就享受地活着,无异于行尸走肉。

坦言来讲,金钱等物质的东西,在很多时候,是实现幸福的手段和基础。如果一个人一贫如洗,吃的喝的住的什么也没有,想干什么也没有条件,那肯定不能说他生活的幸福。所以不能一味否定物质在实现幸福方面的重要作用,但并不是说有了金钱就一定能幸福。金钱有时不仅不能带来幸福,甚至会走向反面,毁灭幸福。记得不知什么时候看过一个故事,有个老财主家有良田千顷,豪宅数栋,金银财宝无数,大小老婆一堆,膝下子孙成群,夏天晒不住,冬天冻不着,生活非常安逸,可老是感觉不如意,一天到晚长吁短叹不断。其隔壁有一对小夫妻,穷的几乎家徒四壁,可每每还能听到他们愉快的歌声。老财主心里就非常纳闷,他们那么穷,怎么还能乐的起来呢?于是就心生一计,在一天夜里将一锭金元宝扔到了隔壁的院里。第二天,小夫妻捡到金元宝后非常高兴,他们以此为资本,又买地又盖房,家业逐渐丰厚起来,但随着家道的兴旺,男的开始在外面赌博、酗酒,甚至嫖娼、吸毒,小夫妻之间经常生气打架,从此再也听不到贫穷时那愉快和谐的歌声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英国著名文学家莎士比亚在他的戏剧《雅典的泰门》中有一段关于金钱非常精辟的论述:金子,黄黄的、发光的、宝贵的金子!只这一点点,它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它可以使受诅咒的人得福,使害着癞病的人为众人所敬仰,它可以使窃贼得到高爵显位,它可以使鸡皮黄脸的寡妇重做新娘……这段论述不仅深刻地揭示了金钱的巨大作用,而且也很能让人看清金钱的本质。所以谈幸福,我们就该正确地认识物质条件在获得幸福方面的双面性,即其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

幸福虽是一种个人的内心感觉,但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应当无悖于天理人伦,无害于社会公众,更不能将自己的幸福与满足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我们很多人都在追求物质利益的最大化,感觉上的超级享受,似乎这就幸福了。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腰缠万贯的富豪大款,金钱已经多的说不清楚,按一般人的想法,这该没可愁的了,达到无限幸福的境界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很多人内心极度空虚,每天醉生梦死,靠极度放纵自己打发时光。这说明什么?说明金钱等物质条件占有的多少并不能从根本上决定幸福指数的高低。好吃的有吃遍的时候,好穿的有穿尽的时候,好玩的有玩厌的时候,只要是物质上可获得的东西,总有个到尽头和顶点的时候,不可能让人永远有新鲜感。只有精神上的享受可以时时常新,我们可以因一笔小小的收益而幸福,可以因一次小小的成功而幸福,可以因帮助别人的一个小小的举动而幸福,可以因一次小小的升迁而幸福,可以因尽享天伦之乐而幸福,可以因获得别人的一次小小的感激而幸福。我想,只要你阳光一点,用心去热爱生活,幸福会常伴你左右,温暖你心间。

由此看来,人在物质条件基本充足的时候,应更多地去追求精神方面的享受,惟此才可能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幸福的方式和幸福的途径也才会越多,幸福的视野也才会越开阔,幸福的指数才会高。人与动物不同之处就在于有非常复杂丰富的思维。现实世界对人的活动总有一定的限制,而精神世界却是无限广阔,没有任何限制的,在精神世界你可以到宇宙的任何一个地方,你可以回到远古,也可以探究未来,可以指挥千军万马建不世奇功,一切在现实生活里根本无法实现的理想,在精神世界里都可变成现实,思想的过程就是精神获得享受的过程,也是一个人摆脱枯燥乏味的现实生活的过程。如果人有了物质条件,不去追求更高更多的精神享受,只沉溺和满足于感官刺激,追求醉生梦死的腐朽生活,精神肯定会空虚,生活的路必然会越走越窄,如此必然不会感到幸福。要是没有幸福感了,那有再多的钱,有再多的东西也毫无用处。理想就是精神追求,革命理想高于天,一个人如果能够走出个人生活的小圈子,融于社会,尽最大努力为需要帮助的人谋利,尽己之所能为别人做点什么,办些有益于社会的事,从利己的角度看个人虽然吃了点亏,但精神生活在服务社会和别人的过程中必然非常充实,这种幸福最有意义。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