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黄粱一梦醒世人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粱一梦醒世人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清风

    每个人都做梦,也大都喜欢做好梦、美梦,而唐朝青年书生卢生的黄粱梦可称得上千古一梦。
    唐朝时实行科举考试,青年卢生屡试不中,甚是不如意,一次进京赶考,旅途路过邯郸,投宿在一家客店。道人吕洞宾恰好也住在这家客店里,卢生与吕翁谈话之间连连怨叹自己人生的不如意。听了卢生的遭遇,吕翁便从行李中取出一个枕头来,对卢生说:你枕着这个枕头睡,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一切。这时店主人正在煮饭,刚刚将小米下锅,离开饭时间尚早。卢生躺下很快入梦。在梦中,他迎娶了清河崔府里一位如花似玉的富家小姐,两人相亲相爱,生活非常美满。第二年,又考中进士,后来步步高升,做官一直做到节度使御史大夫,还当了十年宰相。在任期间,他带领百姓,开河修渠,造福黎民,率领千军万马,开疆拓土,镇边杀敌,走到那里就把功业建到那里,被人称为贤相,深得皇上赏识。但荣华未尽,灾祸已来,不久因受到奸臣忌恨,无中生有捏造了许多罪名,要把他下狱。当狱吏带人前来捉拿他时,他擅料着对妻子说:我老家在山东,有良田五顷,足可以糊口度日。可放着安稳日子不过,我却外出寻求荣华富贵,只落了这样一个下场。我不如死去……”接着,他抄起一把刀来就要自刎,多亏妻子阻拦,才免遭一死。后来,皇帝明察,其冤狱得以平反昭雪,皇帝亲自派出身边最信任的太监高力士到狱中宣读圣旨,把他接了出来,封为燕国公。经历过牢狱之苦的他,对功名已不感兴趣,开始一心一意经营自己的家,要使自己成为名门望族。于是他有了五个儿子。他的五个儿子又都做了官,个个娶的都是大家闺秀,继而生下了十几个孙子,个个聪明出众,承欢膝下,其乐融融。他一直活到八十多岁才在幸福中寿终正寝,走完了自己曲折而辉煌的人生旅途。一觉醒来,店主人锅里的黄粱米饭还没有熟,但梦中卢生已度进了漫长的一生,尝遍了人生百味。回味梦中情境,几十年荣华富贵,竟是短暂一梦,卢生顿时醒悟。从此放弃了追求功名利禄之心。这就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黄粱美梦或者说一梦黄粱的故事。

卢生因做黄粱美梦而千古留名。吕翁不仅用做梦的方式点醒了痴迷于功名利禄的卢生,而黄粱美梦的故事千百年来也一直在惊醒着无数的世人。

在今天河北省邯郸市区的北面,有一座吕仙祠,祠中供奉了传说中的吕洞宾等八仙,在祠的最后面,还有一座专为卢生设的殿堂,这是全国唯一一座为一名书生立的殿堂。殿正中是一尊卢生睡卧的铁象,三面墙壁全是再现卢生梦境的画面。殿前立一石碑,上书一大大的繁体字,大概因年代久远,游人以手抚摸的缘故,字体表面非常光滑透亮。要是光看,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但经导游小姐讲一讲,就感觉实在寓意深刻:最上面的两个十字,代表了人生的前二十年,正是人生风华正茂,无忧无虑的时期,也是草草就度过的成长阶段,中间偏上的代表人生的中午,正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的阶段,这时期的人生已成家立业背负了许多责任,也在不断积累着人生经验,创造着人生辉煌,是人生奋斗进取的阶段,人一生成就大小,此阶段最为关键。中间偏下的是一个官帽,代表了人生的壮年,此时的人生或多或少都已获得一定的成就,或建功立业,或高官厚禄,最不济也已经儿孙满堂。此阶段可算是人生的收获季节。最下面的代表了人生的晚年。无论是卑微的活着,还是轰轰烈烈的享受,都将走到终端,正所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到了日薄西山的时候。从上到下四个部分组合起来,人生正好是一个。难怪北宋文豪苏轼在他的《水调歌头·赤壁怀古》中会发出人生如梦的感叹,看来确实如此啊!

国庆期间,为家中琐事所困,又感于国内旅游市场的火爆,时间多居家而过。不过也忙里偷闲到附近走了走,黄粱梦便是其中之一。吕仙祠虽不甚大,游人也很不少。走在来来往往的人流里,我想:虽然每个人的经历各不相同,但听了卢生故事,大多会有所感悟,都会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一些豁达与洒脱。这恐怕也是黄粱美梦的故事经久不衰的缘由吧!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