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解脱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解脱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清风

田清明,四十多岁,身为局长,为人正派、处事公道、不贪不占,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好官。在当下年代,能够像他这样受到群众广为称道的官还真是少之又少。他自己也活得很坦然硬气,在单位威信很高,不管批评谁、要安排谁做什么工作都理直气壮的。可近几天却像变了个人。自从马经理走进他的办公室,自从马经理将5万元现金放在他办公桌那天起,他的整个人和他的生活就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马经理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最近刚刚在他们局的一项工程中中了标。田清明与马经理并不熟悉,在整个招投标过程中,他都是安排局里的一位副局长负责的,他没有给过这位马经理任何帮助,只是在中标后,才与之吃了一次饭,协商过几次工程方面的事。他们局是个大局,每年都有一两项工程,在他担任局长这七八年里,有过多次承包商向他行贿的事,他都严辞拒绝了,有的没能当面拒绝的,第二天也打发办公室的同志给退了回去。因此,他在机关内外落了个油盐不进的黑包公外号。这次,当马经理将5万块钱放在办公桌上的时候,他也本能地进行了婉拒,可经不住马经理的一番巧言劝导,说是知道他家里困难,钱是暂时借给他救急的,以后情况好转了可以还,要是实在不放心,也可以写个借据等等。他犹豫再三,也就没有像往常那样坚决地拒绝。

他的家庭现在也的确困难,妻子前几年下岗了,女儿正在上大学,父亲又瘫痪好几年了,一家人就靠他一个月两千多块钱的工资,日子过得一直紧巴巴的,尽管妻子每天精打细算,恨不得将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还是欠了亲戚好友几万块钱。最近岳母又刚刚住进了医院,急需一笔钱支付医药费,真是屋漏偏逢连阴天,穷汉赶上个闰月年。日子过成这样,他有时静下来想想,比比同样也是当局长的人家过的天气,也觉得对不起家里人,显得自己很没出息。看着别人花天酒地,买车买房,他深知光凭那几个死工资肯定是办不了这些的;当别人把钱送上门的时候,他不是没有动过心,可想想党对自己的多年培养教育,想想自己从小就非常崇拜的包公、海瑞等清官廉吏,他就一次次用理智战胜了心中的贪欲,宁肯受穷也保住了自己的名节。

送走马经理,匆匆将那5万块钱锁进了办公桌最保险的地方,他的心咚咚地跳个不停,似乎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一样,七上八下的没着没落的。他倒了杯水慢慢喝着定了定神,感觉心里稍微平静一些的时候,才锁上门回家。一出办公室,他就觉得自己与往日有很大的不同,身后总觉得有一双眼在盯着,腰也好像挺的不是那样的直,心里也像做贼似的虚的不行。在院子里,碰到一个同事对他笑了笑打了个招呼,他感觉人家笑的很特别,似乎已经知道了什么;走在街上,他老感觉人们在指指点点的议论什么,似乎都和自己有关;回到家里,晚饭吃的很少也没味,看了一晚上电视也没有看清什么内容。一连几天,他都魂不守舍的,做事心不在焉,尽管在同事面前极力控制自己,表现的很镇定,可当一个人的时候就老是盯着一个地方发呆,晚上有好几次从噩梦中惊醒。

田清明病了,心里病的很重,锁在办公室那5万块钱像一块沉重的石头重重地压在他的心上,让他喘气不得。他一遍遍地试图说服自己,这是人家借的,将来是要还的,与受贿不是一回事,可理性也一遍遍地提醒他,这明明就是切头切尾的行贿受贿,所谓借钱一说,无非就是自欺欺人的谎言。是退给人家呢?还是留着自己救急?他反复地问着自己。几天里,他始终在矛盾中生活着,在矛盾中挣扎着,人也好像突然苍老了许多。星期五在县里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纪委严书记的讲话,他听着好像就是在专指自己,每一句都重重地敲在了他的心上,惊的他背上一阵阵的冒冷汗。这时,他才真正理解了古人所说的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叫门的意思。他知道这样下去精神非垮不可,必须尽快摆脱这种状况。这天夜里做梦,他竞意外地梦见了小时候生长的故乡,梦见了去世二十多年的爷爷。于是他决定趁着星期天回阔别三十多年的故乡看看,也在那个幽静的环境里理一理自己纷乱的心绪。

他的故乡在一个离县城有几十公里的小山村,开车大约需四十多分钟,自从爷爷奶奶相继离开人世,他回去的很少。走进自家那久无人住、早已荒草遍地的小院,一种世事变迁的沧桑感从心里油然而生。坐在院里的一块石头上,点上一只烟,看着院子里铺的石板间自生自灭的野草,儿时的许多往事渐渐开始在脑海里涌现……

小时候,兄弟姐妹多,父母上班顾不过来,他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和所有的农家孩子一样,在很小的时候,他就学会了拾粪、薅猪草、种地、上山割条、拉干柴、刨药材等许许多多农活。爷爷是生产队的饲养员,他也是从小就学会了放牲口,拴牲口,到十二、三岁就开始帮大人给牲口侧草、添草拌料。爷爷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心眼实的就跟周围的大山一样,除了勤劳没有别的任何本事和拐弯心眼,而他最佩服爷爷的也是这一点。爷爷当饲养员十多年,喂的牲口(驴)真是人见人爱,每到春天,牲口换毛后,看着牲口那油光发亮的皮毛,人们总是赞不绝口。这时,爷爷就会眯起眼睛自豪地笑着说:也没甚,勤快点,舍得让牲口吃料就行了。爷爷说的一点也不夸张,他清楚地记得为了把牲口喂好,爷爷常常夜里就和牲口睡在一个房子里,半夜经常起来给牲口添夜草、上夜料,俗说话的马无夜草不肥的话一点也不假。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那个缺衣少食的时代,人和牲口都有一定的口粮定量,而生产队为了保证牲口有足够的体力,往往给牲口的定量更多一些,更好一些。他至今仍深深地记得有一次,爷爷将牲口的料背回家,在自家的大锅里炒;奶奶看到那非常饱实的粮食,就想和自家的粮食换一换。爷爷立时瞪起双眼拒绝了她,不容商量地说:人的就是人的,牲口的就是牲口的,怎么能换,牲口不会说话,可老天看着呢,人得有良心。爷爷话里,蕴含着一个最朴实的道理。在爷爷当饲养员的十多年里,队里也有人眼红一个60多岁的老头挣的工分比一个壮劳力还多,通过关系当了一年多的饲养员。可同样的牲口,在这个人手里不到一年就出了相,农忙时节几乎下不了地,队里无奈,才又换上了爷爷当饲养员。

爷爷就是这样一个老实得没有一点拐弯心眼,又至真至淳的人。爷爷的性格也深深地感染了他。小时候在他的心里,爷爷就像是一座山一样踏实可依赖。他家的院子由于临近山坡,又无院墙,小时候一到晚上,他就很害怕在院子里走动,生怕从山坡上忽然窜出什么动物。这时,如果听到爷爷喂完牲口回家那重重的脚步声,或者听到爷爷那中气十足的一声咳嗽,他就胆壮了许多,在院子里走动,腰也直了,后面也不虚了。

……坐在自家院子里,回忆着那些久远又非常清晰的一幕幕往事,他感到非常温馨,心渐渐地敞亮了。临走时,他到爷爷的坟前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第二天一上班,田清明就走进了纪委严书记的办公室。从严书记的办公室走出来,他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脚步轻快了,心里也轻松了许多,似乎天也更亮了,树草也更绿了……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