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金钱与道德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金钱与道德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清风

近日看电视剧《大清御史》,其中一个有关钱的故事情节引发了自己颇多感慨。钱沣官居二品,为左都御史,做官清廉正直,所得俸禄多资助别人,弄的自己常常可怜兮兮的无米无面揭不开锅。但其书画为当时一绝,名声很大,连皇帝都难求得其一幅书画,可见其作品的珍贵。这一年钱沣过生日,家中什么吃的也没有了,他的仆人长顺怨气冲天,无奈之下钱沣只好让长顺到一家字画店去卖一幅字画,并声言必须卖回五两银子以准备寿宴。当长顺到那家字画店卖画时,正好乾隆皇帝和他的内务府副总管和也在。在和的授意下,店家愿意以十两纹银购买该画。这时一旁的乾隆皇帝放言要以一百两银子购买该画。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长顺镇定自若对乾隆说道:虽然你老的价钱很诱人,但我不能把画卖给你,我们家老爷只让我卖五两,现在卖到十两我已非常知足,你老给的价格我害怕。一句对钱的害怕让乾隆非常震惊,从一个仆人的身上,皇帝深深地了解了钱沣淡然金钱,不贪不占的可贵品德,从内心非常的敬佩。

世上的人大多爱钱,除了智商有问题的人,追求更多钱几乎是人与生俱来的本性。钱也确实在人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其重要性非同小可。因为钱占有的多寡直接左右着一个人的生活水平的高低,房屋居住的好坏,社会地位的尊卑,所谓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就是这个道理。特别在现在这样一个一切以金钱来衡量人的价值的社会里,钱可以挽救亲人的生命,可以使子女上好学校,可以享受一般人无法想象的奢靡生活,可以天南地北、天上地下阅尽天下美景,可以像众星捧月一样在别人眼里获得无上尊崇。关于钱对人们生活的巨大作用,中国人常用有钱能使鬼推磨,或有钱能使磨推鬼,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等来渲染金钱的无比威力,外国人莎士比亚也在他的剧作《雅典的泰门》中作了非常精辟的论述。虽然中外表述不同,但都一针见血地道出了金钱主宰人们生活,吞噬人们良知,改变人们品质的可怕本能。为此,金钱在改善人们物质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带来了无边的罪恶,可以说世界上从古至今演绎的无穷无尽昧心事都与金钱有关。正因为此,不同的人在金钱面前就表现出不同的态度,展示出不同的行为,可以说金钱无时无刻不在考量着世人的良知。

有的人为了获取更多的钱,得到最大的利益,绞尽脑汁、挖空心思、不择手段、贪婪无度,只要能攫取到更多的钱,什么坏事都敢干,什么利益都敢出卖,人类社会几千年文明所形成的忠信孝悌礼义廉耻全然不顾。

有些当官的,不履职不尽责,不奉公不为民,而是想尽一切办法捞钱,贪了一万想二万,贪了十万想二十万,往往上百万、上千万、甚至几亿、几十亿、几百亿的贪,只要有机会就一直往上累加,所获金钱财物早已不仅自己活着用不了,而且子孙多少代也绰绰有余还不知收手、也不肯收手,所谓欲壑难填就是指这种人。清代的和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他仗着乾隆皇帝的恩宠,大肆贪污受贿,家中钱财甚至远远超过了大清国整个国家,富可敌国,以致后来民间流传和跌倒,嘉庆吃饱。这种人历朝历代都有,我们当下也比比皆是,从已经倒台落马的看已非常可观,还有多少没有暴露和被查处的,真是难以预料。这些人对金钱的贪婪已经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要想让他们适可而止,自己收手停下来比登天还难,只有等到铁窗锁镣加身,才会想到人生其实很简单,就是一日三餐饭、有个房子住,有张床睡觉,或者再有个桌子可以写字办公就可。要是早一点想到这些,何至于锁镣加身,铁窗空对冷月,妻子儿女天各一方,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前程和性命。

有些经商做企业的,惟追求一己利益的最大化,把工人、把百姓当成自己攫取最大利益的工具,根本没有把别人看作是和自己一样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同类。在工厂里,让工人在高污染的环境里,没日没夜超强度加班加点劳动,以最低的生存成本维持着他们的生命,最大限度榨取着他们的血汗,自己获取的每一分钱都带着浓浓的血腥味。经商的,什么道德也不讲,毒奶粉、劣食品、假种子、地沟油,甚至用来直接救治人生命的医药用品也假货充斥,只要什么能赚钱,能赚大钱,根本不管别人的死活;更有甚者还和当官的、黑社会勾结在一起,形成庞大的利益共同体,掠夺百姓利益、抢劫全民财产、出卖国家利益,丧尽天良的行为诱导形成一种非常恶劣的社会价值取向,只要我有钱赚、哪怕别人都死,哪怕整个国家民族毁灭也无所谓。因为这部分人也和上面的无良官员一样早已将自己的亲属、财产转移到国外,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的唯一作用就是最大限度获取金钱,来满足其个人和整个家族穷奢极欲的腐朽生活。

没有上述两种具有得天独厚攫取最多金钱条件的很多普通芸芸众生,也都想方设法,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绞尽脑汁追求钱,为了获取更大利益,不惜违法犯罪,有的制毒贩毒,有的坑蒙拐骗,有的强抢偷盗,有的逼良为娼,获取金钱的手段可谓五化八门,包罗万象,难以一一尽数。当然这里面也有自甘随落,出卖自己赚钱的,也有完全靠付出艰苦劳动,冒着毁坏身体和生命危险挣钱的。

上述种种,虽然因获取金钱的条件不同,挣钱的手段千差万别,但有一个根本点就是都在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到最多的金钱,有的人甚至已经完全沦为金钱的奴隶,是切头切尾的拜金主义者。这是第一种人。

有的人虽然也凭自己的本事、劳动挣钱,但对金钱取一种较为淡然的态度。他们为了生活也必须去挣钱获得必要的生活保障,但并不想刻意去追求金钱的最大化,在生活中努力恪守君子爱钱,取之有道的操守,该挣的钱就挣,不该挣的钱分文不取。这部分人生活虽然很普通,吃的一般,住的平常,穿的也寒酸,讲不了排场,摆不了阔气,也不会去眼红攀比别人生活的富裕豪华。拥有钱多也好,少也好,只是满足生活、养家糊口的工具,所挣的每一分钱都是干干净净的,绝不会为钱去干伤天害理的事,如果有可能还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不会挖空心思去谋取高官厚禄,职位高低不会放在心上,挣钱多少不会怎么计较,一切顺其自然,只求平平淡淡生活,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活的坦然、舒心,心底无私无地宽,直面苍天无愧色,这是第二种人。

还有一种人对钱保持一种敬畏的态度,即所谓怕钱,类似于钱沣和他的仆人。这种人十分清楚金钱对人们生活的巨大影响,更懂得金钱是一把锋剑的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无限好处的时候,也暗藏杀机,罪恶累累,用好是良药,掌握不好就是毒药,会将人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他们虽然也需要钱来维持一定的物质生活,但更多关注的是精神境界,投入更多精力培养着自己的精神世界和道德品质。爱别人,勇担当是其最鲜明特点。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等等,就是其高尚品格的真实写照。这类人眼光超前、思想高远、胸怀博大,视金钱如粪土,从不贪一己之利,从不谋一己之私,常以天下为己任,任人不唯亲、只唯德、只唯才,做事不惜力,有责任,肯用心。不夸夸其谈,不好高骛远,不拈轻怕重,不推卸责任,只想把事做的更好。这些人可能不具备显赫的地位,不拥有无上的权力,不占据无尽的金钱,但位卑未敢忘忧国,无小家有大家,无私欲有公利,家国情怀强烈。这种人在聪明人眼里是地地道道的傻子,却也真正代表了社会的正义、公理、良知。众多这样的傻子汇聚形成的巨大正能量,推动着整个社会向着正确健康的道路发展。

三种人,对钱三种态度,决定了三种人生境界,折射出不同人生风采,演释着别样人生活剧。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算来不过几十寒暑,从攥着两个空拳头呱呱哭着来到这个世界到同样攥着两个空拳头恋恋不舍走完自己的一生,其间争着的、抢着的、霸着的全是一场空,当你该离去时,再多的钱也救不了你的命,再多的钱也带不走一分一毫。什么是你的,什么是我的,什么是他的,其实都不是自己的,生不带来,死带不走,人生能留下的惟有精神。诗人臧克家说的好: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为自己活着,自己活着别人就不能好好活的人,即使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可名字比尸体烂的还早;为别人活着,活着为了大多数人活的更好的人,人民把它举的很高很高,即使早已离开人世,依然活在人们心中。

    钱能买来豪华,却不一定能买来快乐,钱能买来美色,却不一定能买来幸福,钱能买来地位,却不一定能买来尊崇。最后,想用一句话来结束自己的谬论:金钱作用大,获取需有道。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