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略论人的多面性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略论人的多面性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清风

一个人躺着、坐着、站着、走着、跑着,甚或其他着,普普通通的,平平常常的,他在想什么,他能干什么,他准备干什么,是所谓的好人还是恶人,有本事还是没本事,单凭简单的看一眼,是很难知道所以然的,所以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必须有长期的接触,深入的了解,细心的体会,才能有所把握。

人是复杂的、多面性的,不可简单地采用贴标签的方式来简单定论。不同的地位、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修养、不同的遗传基因等等因素塑造着不同的品性,有的人爱权、有的人爱钱、有的人爱美色;有的人喜静、有的人好动;有的人霸气十足、有的人性格懦弱;有的人喜欢琴棋书画,格调高雅,有的人喜欢舞枪弄棒、性情豪爽,有的人寄情山水、乐融自然;有的人洒脱、有的人纠结;有的人忠厚诚实、有的人尖酸刻薄;有的人不苟言笑、一本正经,有的人幽默诙谐,似乎没个正行等等等等,真是千人百面,一人一性。正是这种种性格迥异的人,才共同组织了这样一个千姿百态,变化无穷的大千世界。试想,如果人人都一个性格、一个面孔、生活该是多么的乏味呀!商店里的商品玲琅满目,却为不同的人所喜爱和购买,也许这样东西在你眼里一文不值,可于那个人就如同珍宝,凡此种种都鲜明地体现了人性的多面性。

    人的多面性不仅表现在性格不同的不同类人身上,就是同一个人的身上往往也具有不同的性格层面,有性格坚毅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一面,也有怕苦怕累,安于现状的一面;有聪明伶俐的一面,也有愚笨无策的一面;有嫉恶如仇的一面,也有狭隘自私一面;有勤劳无畏一面,也有好吃懒做一面;有任劳任怨一面,也有斤斤计较一面;有落落大方一面,也有自私小气一面……可以说众多性格集于一身,构成了一个性格复杂的人。《西游记》是中国人非常熟悉和喜爱的一部古代神话小说,特别是动画片《大闹天宫》和83版电视剧《西游记》的持续热播,更使这部名著走进了千家万户,老少皆爱。唐僧师徒四人性格各不相同,师傅唐僧表面看起来百无一用,因为三个徒弟全都是云里来雾里去,本事大得了不得,只有他肉眼凡胎,不辩真伪,还常常被妖怪掠去,似乎累赘得不得了,但他意志坚定,不管前进的道路多么凶险,对前往西天取经的信念始终坚定不移,是这支取经队伍的灵魂;可以说没有他的坚持,这支队伍早就散了伙,各奔东西,孙悟空回花果山继续逍遥、猪八戒返高老庄再续前缘、沙和尚仍居流沙河称霸一方。大徒弟孙悟空勤快伶俐,且嫉恶如仇,一路除妖斗魔,建立奇功无数,但有时也猴性不改,贪玩惹事,甚至率性而为,在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不时给取经大业引来一些麻烦。二徒弟猪八戒,好吃懒做,且贪财好色,本事不大还常搬弄是非;尤其在女色方面,定力极差,经不住一点诱惑,上当受骗无数。三徒弟沙和尚,本事不大,老实巴交,一路任劳任怨,挑行李牵马,辛苦异常,功劳不显赫,但不可或缺。正是这性格各异的四个人演绎了妙趣横生的一部西方取经大戏,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完成了取经大业,成为中国人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其实《西游记》取材于我国唐朝初年高僧玄奘到印度取经的真实故事,与小说不同的是真实的历史只有玄奘一人前往,路上虽历经艰难困苦,但也没有小说中所渲染的那么凶险万分。如果我们现在来把神话故事还原成历史真实的话,倒可以把师徒四人身上所展示的不同性格看作一个人身上性格不同层面的形象反映,就是说师徒四人分别代表了一个人性格中的不同方面,师徒四人之间的矛盾,就是一个人性格不同方面内在斗争的形象化展示,一路上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出现的所有妖魔鬼怪无疑是自己心魔的形象再现。所以以《西游记》故事为例,最能形象说明一个人具有不同的性格层面。

人的多面性不仅如此,其实人在不同的场合,也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以不同的面貌出现。看过川剧的人都知道,川剧表演有一项绝技就是变脸,演员根据人物性情的变化,在舞台上不断地变换脸的色彩。生活中,人们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环境,面对不同的对象,就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在父母面前是儿女,在长者面前是晚辈,在领导面前是下属,在子女面前是父母,在学生面前是老师,在下属面前是上司,在夫妻之间、在同学之间、在不同的对象面前,说话的语气、神态、用词的把握都必须讲究,或孝顺、或谦恭、或威严、或和蔼、或幽默,因对象和环境的变化而变换着角色,如果不能根据对象和环境的变化而变换面孔,老是摆着一副尊容,就既乏味,又不合时宜,不识时务,应环境需要而变换角色和面孔,不是什么虚假的表演,其实也是一种摆正位置。但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变是一种需要,是角色的得体。变与不变是一种对立统一,对一个人来讲,善良、正直和高尚的品行,那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变的。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