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柿子红了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柿子红了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清风

 

在单位今年定制的新春贺卡上,一串精美的柿子图案鲜红、醒目、诱人,每每看着它就勾起我许多有关柿子的回忆。

家乡盛产柿子,满坡满沟到处长满了柿树。小时候听奶奶讲过一个故事。传说古代刘秀和王莽争夺天下,落魄时,路经一个地方饥渴难耐,忽然看到路边有一棵长满紫黑色果实的树,就是桑葚树,立刻爬到树上饱餐一顿。后来刘秀坐了天下,想起了这种救命树,就到当地进行封赏。可事过境迁,他早已忘记了当年救命树的模样,而那个季节桑树也正好没有结果实。无奈之际,他去请教柿树,柿树居心不良地将椿树指给了他。刘秀就将椿树封为百树之王。听到封赏结果,桑树立刻气得扭歪了脖子,椿树也高兴得从平地一下跳到了半崖上。刘秀方知道上了当,于是就觉得柿树心眼不好,贬为黑心树。皇帝是金口玉言,金口一开难以改变,至今桑树的树干和枝条仍是扭曲的,椿树也永久地长在了半崖上,凡柿树的枝干中心就都成了黑色的。大概受这个故事的影响,长久以来我对柿树一直没有多少好感。

也许是自觉理亏吧!一年里从春到夏甚至到仲秋以前,柿树在杂处的果木树中一直很不起眼,风头全被杏、桃、果、梨、枣等抢去。只有到了深秋,当万木凋零之后,柿树才大放异彩成了主角。经霜后,柿叶红了,柿子红了,满坡满沟全是红彤彤的一片一片,把周围妆点得红红火火,热烈非凡,大大减少了秋天里的萧杀之气。这个季节柿树真成了周围世界的主宰。我们许多孩子们也开始将贪婪的目光从别处转向柿树,频频打起柿子的主意——吃柿子。

对生长在柿窝里的孩子来讲,吃柿子的方法真是太多了。首先是摘软柿子吃。柿子硬的时候,涩味太重,根本不能吃,一咬就涩得张不开嘴了,非常难受。小时候常有一些武乡人路过我们那里。武乡所处环境不宜生长柿树,他们对柿子习性不了解,很多人往往摘下硬柿子就啃,每每被涩的呲牙咧嘴,无法忍受。柿子非常奇怪,一旦软了就非但没有了涩味,还非常甜而好吃。当我们发现某棵树上有了软柿子,总要想方设法把它弄下来吃掉。通常的方法是爬上树,一点一点地慢慢接近软柿子去摘。这种方法屡屡失败,因为柿子一软长的就不牢了,人上去树枝一晃动,还没等到接近柿子,它就掉下来摔个稀巴烂,我们只好去地上拣着吃点。当然我们有时也用扔石块去冲的方法,成功率更低。还有一种是煮着吃。就是摘几个硬柿子,将筷子从顶部插进去,把底部的柿盖去掉,放在沸水中煮,待柿子煮熟,涩味去掉、捞出来吃,甜甜的,很有味。最有趣的是烧柿子吃。这种吃法只有在深秋羊卧地的时候才用。那时候,队里养着几百只羊,收秋后,队里就统一安排,将羊赶到收割后的土地里住一晚上,羊将大小便排泄到地里充作来年肥料,俗称羊卧地。这种方法非常管用,大凡头年秋天羊卧过的土地,第二年庄稼长势都很旺盛。当羊卧地时,除了看羊的牧狗,队里还要安排三五个看羊人。深秋季节昼夜温差非常大,看羊人必须点堆火来驱寒取暖。这时候,我们这些孩子们就往往赶去凑热闹,在火堆里烧红薯、烧土豆、烧柿子,偶而也烧嫩玉米。因为有羊、有狗、有吃的,还有各种有趣的故事,我们常常盘桓到很晚还不回家。虽然现在看来这种吃法很不符合饮食卫生标准,但我们那时吃得却津津有味,至今想来仍然非常留恋那段时光、那种情趣。最好吃的是漤柿子。就是将硬柿子摘下来,放在陶瓷做的小缸里,添上水,水以没过柿子为好;再在小缸的四周围上谷糠或锯末点着,用慢火温水漤,二十四小时即可将柿子的涩味去掉,又脆又甜非常好吃。漤柿子掌握水温很重要,水过热柿子就会被烫伤、发软,口感就不好;水温过低,又会出现时间到了,仍有涩味的状况。这种做法非有长期实践经验者是断然把握不好火候的。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个生活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柿子是我们冬天生活的重要补充食物。队里柿树很多,每家都可以分到几棵。柿子成熟后,家家户户就将柿子从树上卸下来。所谓卸其实就是上树摇动树枝将柿子抖下来。由于柿树大多长在斜坡上和乱石滩中,柿子从树上卸下来后,会被摔破很多。柿子拿回家后,针对柿子的不同情况就需分别进行处理。先是将又硬又没有破的好柿子挑出来,用削皮刀去皮,放在太阳下晾晒一段时间后,再放在房子里盖上布袋、麻包片等之类的东西焐,待其长出一层白白的柿霜后,再捏成扁圆的形状,就制成了柿饼,整个过程约需两个月时间。这期间把握晾晒与焐盖的时间都很关键,需要经验和技术;晾晒的过了,柿子水份蒸发过多,柿饼就发硬不好吃了;焐盖的太厉害又生不出白白的柿霜;只有柿霜很多很厚又软和的柿饼才是上品。如果再讲究一点,就是将柿饼用一根筷子粗细的木棍串起来制成柿饼串。柿饼虽然好吃,可我们是舍不得自己吃掉的,每年除留少部分外,大多都卖成了钱。

除了做柿饼以外,剩下的柿子就成为冬天重要的食物。我们经常做如下处理:对没有破的柿子就放在房顶晾晒成软柿子。我们那里房顶基本上都是用本地特有的红石板铺成,既不漏雨,晾晒东西也很方便实用;破成一块一块的柿子块就按照做柿饼的程序做成柿块块,也叫柿疙瘩,待有柿霜后,就成了冬天大人小孩的零食。那些晾晒后的软柿子是我们冬天又当粮又当菜的美味佳肴,有好多种享用的方法。有直接吃的,就是放在太阳下面晒的温热温热的,在中午或下午吃上一两个充充饥,有用食油把皮煎煎吃的,也有早饭将柿子涂抹在玉米面窝头上面当菜吃的,还有将柿子与玉米粗面搅和好,捏成柿谷团,放在锅里蒸熟吃的,我们叫蒸柿疙瘩;再就是和谷糠搅和在一起做成各种窝头状晒干,再用火炕焙熟,最后用石碾碾成面,我们叫做柿炒面甜炒面;冬天里盛在碗里用开水一拌就能当饭吃,味道也挺好。

在那个生活条件艰苦的年代,我们农村孩子冬天的主要零食很多与柿子有关。上学时,从家里抓几把柿皮或柿疙瘩,到学校后就互相分着吃,今天你拿点,明天他拿点,谁也不贪心,谁也不小气,公平合理,生活得也蛮有滋味的。

还有柿树的叶子,如果有工夫的话,我们也要尽量地把它收集起来,冬天里喂猪用。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自己早已离开了家乡,也很少见到家乡的红柿子。现在想起来,柿子的好处还真是不少,正是因为有了柿子,自己那苦涩的少年时代才添了许多甜味。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