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水与哲学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水与哲学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清风

 

阳光、空气、水构成了生命必备的三要素,水是生命之源。很多人说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其实对一个生命来说,没有水才是万万不能的。我们每天都在和水打交道,可不知有多少人去认真思考过水,体会过水。如果认真想一想的话,水中所蕴含的道理还真不简单呢,简而言之,水中有哲学,水中有人生。

变化是水最基本的特性。世上许多事物都具有一定的稳定性,比如一座山或岩石,经过多少年看,好象依然如此,而水就不一样,随时随地在发生着变化。

水无常态。世上很多物质或以气体形态、或以液体形态、或以固体形态存在着,只有水量随着温度的变化呈献出不同的形态。当温度升高时,它迅速蒸发为看不见摸不着的气体,隐形消失得无影无踪,然后或以云,或以雾或以虹的形式,把大千世界妆扮得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美不胜收;当温度降至摄氏零度以下时,平日里柔情绵绵的水就会凝结为冰,变得坚硬似铁如钢,人们可以用它建冰屋、塑冰雕、玲珑剔透,人间仙境;冬日里那漫天飞舞的雪花也是其一种固态形式的精彩展示。

水无常形。一般温度下,水以液态形式存在。但因势而动、难有常形。你把它放在方的容器里它就是方的,把它放在圆的容器里它就是圆的,不讲条件、不构形式,你想让它是什么样子,它就是什么样子,非常听话。但只要环境变了它就跟着变化,不存在任何的不适应,也不存在对过去环境的留恋,舍不得而不变化。

水无常势。无风时,其静如处子,在河里静静的流淌着,在池里、在塘里、在湖里、在海里平静的涌动着,那波光粼粼、柳丝依依、渔舟唱晚、倒影圆月,尽展人类生活的和谐安宁幸福美好。可一旦有风或有落差,就行如脱兔,因势而动、因量而力,动辄掀起滔天巨浪,或奔流而下如万马奔腾,其宏大的气势可在瞬间无情地摧毁一切,没有任何力量可与之相抗衡。

水是动和静的统一,是柔和刚的统一,是利和害的统一。它有时看起来很弱小,你想怎么左右它都可以,它绝不反抗。但假以锲而不舍之功,就会产生以柔克刚之力,造成水滴石穿之实。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水、因势利导、善加利用、水就是利,就会造福苍生;如逆天而行,违背自然规律,使水随性而为,就可能为害百姓。所以古代有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深刻教诲。

水的理体现了一种自然之理,就是依特性该怎么就怎么,随条件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就环境该是什么就是什么,有水滴石穿的刻苦和坚持,有不择细流终成大江大河的容量和气度,有条件不具备、力量不充分时的忍耐和蓄势,有时机成熟时,无坚不摧,势不可挡的独占鳌头、独领风骚的霸气,有山间溪流的清雅和欢歌,有海浪与礁石持久相搏的坚忍不拔,有适应任何环境的随遇而安,有只要有机会就想摆脱束缚的机敏和倔强,有无风无浪时的宁静和洒脱,有幻化为气的变化无定,有飞瀑居高临下、一落千丈的奔放和飘逸,有面对阻力避其锋芒绕行向前的睿智和执着,有瓢泼大雨的喧嚣,还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默默奉献。凡此种种,都包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一个人生活在世上几十春秋,其间要应对各种困难,把握各种机遇,做出各种选择,我们当广泛借鉴水的哲理于自己的生命历程,辩证地看待苦与乐,进与退,得与失、好与坏、悲与喜、贫与富、强与弱、升与降等各种关系,以平和自然的心态去直面各种挑战,化解各类危机,尽展人生风采。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