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五指山中禅意浓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五指山中禅意浓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清风

   

    一说五指山,人们很容易想到海南的五指山,李双江的一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将它唱红大江南北。我这里说的五指山属于太行山脉,位于河北涉县城西3公里,从黎城出发也仅不到30公里的路程。

  仲秋时节到五指山,将车停在广场,过牌楼拾阶而上,沿铺好的小路向山间进发。眼前壁立陡峭的高大山峰连绵不断,尽展太行山雄奇险峻风采,两旁乔木灌木藤木秋日里红黄绿各色杂陈,将山野妆扮得五彩斑斓,一条溪流顺山谷奔流而下,哗哗的流水声打破了山谷的寂静,平添许多生机。北方的山,大多无水和少水,常使游历者、度假者留下许多遗憾,这奔腾的溪流真是难得,可算得上是至宝啊!

  循溪流而上,受佛家禅乐导引,就来到了苦禅洞。仰面而望,高高的山峰壁立相连,状如五根手指,人正好处在手掌心的位置。传说这就是当年如来佛祖羁押孙大圣的地方。此情此景,让人不由得猜想,这恐怕就是五指山得名的由来吧!高高的山壁上,右边一股山泉从山缝中奔涌而出,形成一道落差30多米的飞瀑,就是山间溪流的发源地;中间是一尊南海观世音菩萨立像,高十几米,一手托净瓶,一手作打禅势,面色祥和,一副大彻大悟的神态,似在点化着什么;左边的山峰底部有一处石洞,洞口不大,也不深,可容一、两个人于其中,石洞的底部可见明显的接缝,似乎在印证着上面确实是佛祖的五行山。

  水流声与禅乐相伴,真是一个佛家做法事、清修静养的好地方。孙大圣当年恐怕真的就是在这里经过五百年苦修得以成佛的。看过《西游记》的人大概都记得,孙大圣从石头中诞生后,天真烂漫,无拘无束,仗着所学的一身本事,奋起金箍棒,上天入地,率性而为,恣意胡闹,不分任何是非善恶,把冥界、海底、天庭搅了个一塌糊涂。最后,无奈之下,佛祖用无边佛法才将他压在了五行山下。但是自从保唐僧西天取经以后,就前后判若两人,他聪明勤快,嫉恶如仇,虽备受委曲仍矢志不移,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战胜了无数妖魔鬼怪,最终帮助唐僧取到了真经,自己也修成了正果,被封为斗战胜佛。他的变化恐怕与这五百年苦修关系很大。我们知道少林达摩祖师当年就是在少室山上面壁清修,开禅悟道以后开创的少林寺;传说至今在少室山的达摩洞中还依稀可见其面壁苦修的禅影。俗话说,面壁十年图破壁,何况五百年。试想,孙大圣在长达五百年的漫长岁月里,被禁锢在这样一个狭小的环境里,除了吃喝以维持生命外,不能动、不能跑,是人肯定受不了,何况他呢?以他的习惯和脾气一开始肯定会怨气冲天、暴跳如雷、骂声连连,会抱怨命运不公,会后悔上当受骗,但这一切都已没用,已经无法改变他现实的命运。怎么办?最后只能接受现实,开始思考问题。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就在于会思考,思想的大门一经打开,或多或少总能有所收获,圣人凡人莫不如此。五百年里,他究竟想了什么,想了多少,我们无法知道,但他前后的变化就说明了一切。从这个角度来看,苦禅并不苦,其灵魂与思想得到了升华。其实人来世间走一趟,感官享受太直接,物质利益也很容易满足,但除此以外,还要有精神生活,而且精神追求最重要,也最不容易到达极点;所谓天有多大,心就有多大,思想就有多远,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孙悟空后来能全力保唐僧西天取经,修成正果,全是他自己努力苦修的结果,所谓南海观世音菩萨解救只是一种形式,其实他是自己救了自己。

  当然这传说是假的。试想,连孙大圣本人都是《西游记》中杜撰的,何来这现实中的苦修之所呢?不过传说归传说,却可帮助我们悟得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果不其然,当询问工作人员这里是否就是五指山时,得到的回答是:五指山在上面。

  沿着山路继续向五指山前行,长叹谷是上山必经之地。初不解何意,当被告知上山需走763个台阶时,不禁倒吸一口凉气,长叹了一声。上还是不上,心里开始犹豫,最后还是鼓起了上山的勇气。走几十个台阶歇一歇,互相鼓励着,喝掉两瓶水,出了几身臭汗,终于到达山顶,这也应该算作一次体力上的苦修吧!

  在一处观景台,极目四望,秋叶五彩斑斓,松涛阵阵凉爽,就是不见所谓的五指山。经工作人员介绍,才知道这里连绵几十里的山峰恰好是一座卧佛,而五指山只是卧佛一只脚的五指——原来是脚指不是手指,确实出乎意料,恐怕大多只闻名而非亲临者,都不会这样想。并且指着前面一处山峰说那就是五指山,但端祥半天,仍感觉似是而非,如不知情很难与五指联系起来。因离五指山还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且道路防护措施不够,只好选择下山。下山不走回头路,但需绕行很远,中间几次回望五指山,确有些五指的感觉。整个行程历时四个多小时。

  平日身处喧嚣的闹市,追着名,逐着利,被花花绿绿的物欲世界所诱惑,难免使心灵蒙上灰尘,甚至被涂抹的面目全非。偷得一些空闲,走进大自然,观观风景,听听水声、闻闻鸟叫,找找野趣,采几朵野花,尝几口野果,出几身臭汗,减几斤体重,体验一下万物的生机,感受一下生命的意义,思考一些在繁杂的环境里难以思考的问题,给心灵洗洗澡,放松放松,对找回生活的真谛,提升生命的质量,的确很有意义,五指山就是这样一个好地方。记得很多年前,听过这样一句话,走回大自然中去吧!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甚至每一声鸟叫,无不让人感到上帝的存在。上帝与佛有着同样的道理,许多人吃斋信佛,佛在哪里?佛其实就在你的心里。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