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春的感悟
时间:2015-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的感悟

                   

                        来源: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申相宏 

 

春天是个永恒的话题,春风又绿江南岸”、“春江水暖鸭先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从诗到词散文文学大师用其如花妙笔写尽了春的神韵。本以为已到极致,给自己留下的只有欣赏的份了,可年近50忽然春萌发,产生一丝抒发春意的冲动

在四季分明的北中国,绿花无疑是春的使者,也是天气冷暖的晴雨表它像一个个活泼调皮的孩子,冬天将自己深深藏进泥土和树枝里休眠,天一转暖就最先觉,悄悄将小脸儿露出来,向大地、向人们发出第一声春的问候。小草是最不起眼的,可当你在枯萎的杂草丛中不经意地发现一丝新绿的时候,再放眼旁边,或者极目远处,已满是绿意朦胧,第一个告诉你冬天走了,春天来了。还有绿柳,当那万千垂下的顺丝绦在春风中来回舞动,生绿意的时候,也许一个中午,也许一天、两天,新新的绿芽就争先恐后充满好奇地爬满枝头,整棵、整片、整行柳树就完全笼罩在绿的烟雾之中,那密密麻麻,做工精细,难以计数的枝头新绿逼得诗人不得不用二月春风似剪刀的诗句来盛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接着便是野桃花,山坡上、野地里、一簇簇、一片片都笑红了脸,这时在人的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十几个孩子在春天里扎堆嬉戏打闹的情景。在小草的引领下,在柳丝的舞动中,在桃花的嬉闹里,杏花、梨花、山茶花,各种不知名的花次第开放,争奇斗妍,整个大地不久就春意盎然了。

吹面不寒杨柳风。春天的风是和煦的,轻轻抚过脸颊,柔柔的,暖暖的,像母亲的手充满无限关怀,像情人的手饱含柔情密意,暖在脸上甜到心里非常惬意吹在身上也完全消了冬天里丝丝入的寒意,让你的身心像刚刚洗过澡一,沉浸在舒爽中,难怪古人有如沐春风的说法。在春风的吹拂下,河冰消融。由到薄从中间到两旁,一点点、一点点,河水终于脱了一冬的桎梏和羁绊,一路抒发着自由的喜悦,欢唱着跳跃着奔向远方,去追逐明媚的阳光,去拥抱蓝色的大海。阳光变暖。冬天的装束开始一天天臃肿和重,成为累赘,脚上似有一股热气往上涌动,走起路来鞋子越来越热,裤子越来越不舒服,上衣的颜色似乎越来越重,一切的一切都预示着想要挣脱什么又想改变什么。就连车子荫凉处放一放,不再像冬天那样老是追逐着太阳。人的心情舒展。从进入秋天开始,一场秋雨增添一份寒意,一阵秋风平添一悲凉,人们逐步把自己藏进一个厚厚的套子里,衣服越穿越多,脖子越缩越短,心理也越来越纠结;户外活动的人们面色沉,脚步匆匆,心中对冬的寒冷一种深深的胆怯和排斥。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人们的心情自然也放松舒展,开始走出家门,开心扉去拥抱和感知大自然,天上的风筝多了,早晚走路的多了,广场舞的音乐也开始此起彼伏了一个新的四季轮回开始了。

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各各样的人都可能会情不自禁地发春心,产生要点什么的想法。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开始的时候,是播种的时候,是萌生的时候,春生、春生没有春,就没有了,更没有了秋,当冬天来时候,那就真的是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了。由此可见,抓住了春,就抓住了一个发展机会,抓不住春,就荒废了一个时间。作为一个正在走向秋天的年长者,想真心善意地提醒一下年轻的姑娘、小伙子,珍惜自己的青春吧,许许多多的事可以重来,唯青春不再,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