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时间:2019-03-25  作者:申相宏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拜金主义,金钱至上等价值观十分盛行、严重侵蚀人们思想的的当下社会,雷锋这个伟大的名字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对矫正我们每个人的思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尤为重要。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传人应当是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但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是什么、学习雷锋学什么、怎么学也是我们在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

  学雷锋就是简单地做好事吗?很多人这样理解。不错,助人为乐是雷锋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显而易见的,可是如果将雷锋精神仅仅理解为助人为乐、无限奉献,那是很不全面的。其实,在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就用四句话对雷锋精神作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这就是“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同志生命虽然短暂,但经历了新旧社会两个时代,旧社会他吃尽了千般苦受过了无数罪,因此,他才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更懂得了社会主义新生活的甜密。唱支山歌给党听,就是他内心感情最真实的表达。正因为雷锋知道什么人最亲、什么生活最应该珍惜,他才能够公而忘私,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勤务员,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党叫干啥就干啥,当好了那颗永不生锈的镙丝钉。

  坦言来讲,我们大部分人身上都有英雄情结——做一个伟大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这是我们大部分人心中的愿望。要做这样的人,既可以有董存瑞舍身炸雕堡、黄继光飞身堵枪眼、邱少云烈火焚身志不移、刘胡兰面不改色笑对铡刀那样的壮举,让生命在瞬间发出耀眼的光芒;也可如雷锋一样,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光亮,最后产生太阳一样的光辉。但不论哪一种,都是思想和品德长期积累的升华。我们试想一下,如果雷锋没有崇高的共产主义思想,他会在生病时还到建筑工地义务劳动吗?会对自己抠得要死,而把积攒下来的那一点点生活津贴捐献给受灾的集体和寄给有困难的战友家里吗?会时时处处帮助别人,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一火车吗?反之,一个平时就自私小气,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斤斤计较于个人利益的人,能够在同事、别人有困难时慷慨解囊相助吗?能够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为别人献出自己的一切吗?能够牺牲个人的时间,加班加点工作吗?能有钉子的挤劲和钻劲,潜心钻研业务,学好本领全心全意来为人民服务吗?能够服从大局需要,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当一颗永不生锈的镙丝钉吗?我想答案是再清楚不过了。只有象雷锋这样完全抛弃了个人利益的共产主义战士,才会“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就是雷锋精神,这就是我们,一个新时代的中国人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接过雷锋的枪,雷锋是我们的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雷锋作为一个人,早已离开了我们,作为一种精神,却照亮了一代代人生活和工作的方向,为无数后人,为我们立起了精神的标杆。我们学习雷锋最根本的一点,就应该保持一颗纯洁之心,为民之心,立足本职岗位,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传人;就应该始终把党的事业、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对工作要尽职尽责,创先争优,严肃认真地完成好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就应该对有困难同志和需要帮助的群众,要诚心相助、慷慨解囊;就应该对学习要有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努力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

  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凡是脑子里只有人民,没有自己的人,就一定能得到崇高的荣誉和威信。反之,如果脑子里只有个人,没有人民的人,他们迟早会被人民唾弃。

  ……

  雷锋的这些话说的多好啊!我想只要我们大家都能像雷锋一样,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思想,一心为公,我们就一定会在新时代当好雷锋传人,我们一定会在自己工作岗位谱写最壮丽的人生乐章,雷锋精神也一定会在中华大地永放光芒。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