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2017年黎城县人民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7-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32日在黎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郜晓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院积极服务全县大局,勇于改革创新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再次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提高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水平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最直接、最有力的途径和手段,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在全面履行检察机关职能方面取得了实质成效。

一是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着力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在打击刑事犯罪方面,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依法惩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86116人,批准逮捕789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17153人,起诉92105人。黄崖洞镇杨某某等人在东清公路非法设卡收费一案,群众反映强烈,我院在审查批捕环节严把案件定性关、事实关、证据关,依法对杨某某等人批准逮捕,回应了代表关切,保障了群众权益,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针对我县毒品犯罪屡禁不止、高发不下的严峻态势,院党组高度关注,积极落实县委“清风肃毒”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加强对策研究。一手抓打击,重拳严惩涉毒犯罪,对所有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不论其贩卖毒品多少,一律予以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全年共批捕涉毒犯罪嫌疑人53人,起诉45人,分别占总批捕、起诉人数的54.1%42.9%,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工作中,我们注重针对毒品犯罪特性,充分发挥侦查监督职能,督促引导公安机关深挖涉案线索,深查窝案串案,以扩大打击效果,如我院在审查董某某等人涉嫌贩卖毒品一案时,发现毒品来源没有查清,于是监督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一举深挖出上线犯罪嫌疑人李某单独或伙同他人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并将其抓捕归案,成功斩断了一条毒品传播渠道。一手抓教育,借打击威势,结合所办案件,继续引深“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法制宣传活动,印发宣传画册,深入重点区域,走进涉毒人员家庭,广泛宣传毒品犯罪危害,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教育群众,以法律引导、以情理感化,有效地遏制了涉毒犯罪蔓延势头。在严惩犯罪同时,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的案件依法从宽处理,不批准逮捕818人、不起诉36人,最大限度地消除对当事人家庭造成的不利影响,化解了社会矛盾。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过程中,我们坚持将教育、感化与挽救有机结合,充分考虑对犯罪嫌疑人未来人生的影响,依法实行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等制度,审慎适用逮捕措施,并会同团县委、司法局、教育局等单位共同加强帮教考察,有力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其改过自新。此外,全年优化控申接待,重视社会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9123人次,当场处置78件,分流到各职能部门办理41件,全部依法妥善办结,我院连续20年未发生涉检信访案件。

二是充分发挥查处与预防职务犯罪综合功效,努力优化全县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战略决策,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年共立查贪污贿赂案件77人,渎职侵权案件55人,起诉后法院全部作出有罪判决。其中反贪部门查办村干部贪污挪用侵吞专项资金案4起,有力地打击了涉农犯罪,维护了群众利益、保障了国家惠农富民资金安全,促进扶贫攻坚战略顺利实施。与此同时,积极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免疫工程和涉农阳光百姓工程在全市率先与县扶贫开发中心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县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印了《涉农免疫工程工作手册》,并结合办案创作播放廉政短片、公益广告、微电影,加强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构筑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履职的思想堤坝。全年共深入各单位开展预防调查8次,预防职务犯罪讲座6次,撰写预防职务犯罪案例分析6件,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70次、预防咨询22次,发出检察建议3件,组织开展预防警示教育47次,全县公职人员和农村“两委”干部3700多人接受了廉政警示教育。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协同推进,有效地促进了全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是努力开创全方位、多元化法律监督新格局,着力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我们始终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的司法理念,全面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积极推行驻公安检察联络室建设,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件,撤案3件,纠正违法14件。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注重对庭审活动和一审法院判决的同步监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9件,对认定事实错误和量刑畸轻的案件提出抗诉34人。民事行政检察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办理支持弱势群体起诉案件1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37件、审判活动监督案件30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并被采纳7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27件。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立查刑罚执行环节职务犯罪案件11,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扎实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和财产刑执行两个专项活动,加强刑罚执行和看守所监管活动监督,开展联合检查12次,专项检查5次,召开联席会5次,安全检查6次,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56件,纠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违法案件1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件,确保了我县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和刑罚执行活动公平公正。

(二)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按照“五个过硬”要求,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检察队伍,是做好一切检察工作的基础,更是院党组始终紧抓不放的头等大事。2016年,我院根据上级部署和本院实际,采取多种措施,狠抓干警的理想信念、业务能力、纪律作风、清廉执法教育,队伍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一是全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干警政治思想根基。根据县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我们紧扣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围绕“四讲四有”四个专题深入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在“学”的基础上,我们注重在实践中检验升华学习效果。按照院党组要求,全院干警结合实际、深入基层、走进农户,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用真诚热情传递公平正义理念,全年共为群众解决各类法律困难120多起。学做结合、互相促进的学习教育使广大干警既丰富了理论知识,提高了思想境界,更锤炼了党性品格,增强了“四种意识”,进一步筑牢了检察干警的政治思想根基。

二是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提升队伍专业化素养。提高法律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按照贴近岗位、贴近一线、贴近实战的要求,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素质大培训,既采取案例研讨、疑案评析、侦讯演练、模拟法庭、庭审观摩、法律文书制作评比、计算机操作技能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又积极选派干警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全年分别选派3名干警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培训,其中2名取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2名干警参加山西省检察机关首届电子证据勘验取证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1名干警参加“网络舆情分析师”培训,1名干警参加案管业务高级检察官培训,6名干警参加了省检察院新进人员培训,支持3名干警到太原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司法考试考前培训,其中1名干警顺利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了检察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知识提高办案效率的能力、运用执法办案和法律监督服务大局的能力,为各项检察工作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得正自己。院党组深刻认识到自身纪律作风过硬是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的前提。一年来,院党组按照中央力度不减、节奏不松、标准不降的要求,时刻把两个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全市检察机关“严党纪、讲规矩主题教育年”活动为抓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重新修订完善上下班、请销假等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严格公车管理、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个人执法档案、把纪律巡查工作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等措施,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全方位推进监督问责,极大地增强了检察干警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有效预防了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四是转变作风深入群众,不断塑造亲民爱民良好形象。持续引深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助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成才。以“未成年人、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特殊人员”为主要帮扶对象,组织广大青年干警深入学校、农村、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刑释及监外执行人员家中,面对面、心贴心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和生活关照,既服务了群众,也锻炼了队伍。去年“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对我院的“阳光检察”服务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为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阳光检察”工程,换届后,我们及时调整了各乡镇“阳光检察”服务站工作人员,重新制作了版面,建成了连通各乡镇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使群众表达诉求更快捷、更方便。精准发力,扎实开展脱贫帮扶工作。按照县委要求,检察干警深入所包9个行政村的158个贫困户,与群众吃住在一起,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科学制定帮扶计划,精准实施帮扶措施,全院累计捐献帮扶物资5万余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进了困难家庭,圆满完成了当年脱贫目标任务。检察干警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接上了地气,转变了作风,增强了群众工作能力,树立起亲民爱民便民的良好形象。

(三)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坚持效率优先,持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用改革促效率,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构建科学实用的业务考核机制、工作协作机制,着力提升执法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建立动态的业务分析研判机制,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去年8月份换届后,针对一些业务指标落后、考核督促不力的问题,院党组制定了“月初建账、月中查账、月底交账”的动态考核办法,加大对业务发展的考核督促力度,使全院上下及时发现工作短板,围绕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找原因、想对策、定目标,形成奋勇拼搏、争先创优的强大合力,及时扭转了被动局面,实现了各项检察业务的良性发展。

二是制定随案报送证据分析报告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针对部分移送审查案件存在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与县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随案报送证据分析报告的制度》,以制度强化了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证据意识,在提高办案人员依法收集证据、运用证据查明案件事实、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移送案件质量的同时,也为检察干警审查案件提供了便利、节约了时间,取得了案件资源共享的双赢效果。该项制度创新成果得到上级院充分肯定,《检察日报》以“证据分析报告提升办案水平”为题,宣传报道了我们的经验做法。

三是全方位统筹安排部署,确保国家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2016司法体制和监察体制试点两项改革先后进行,对检察机关和每一名检察干警都影响重大。一年来,院党组始终站在政治高度把控大局,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思想工作统领改革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宣传中央改革政策,努力保证队伍思想不散,工作发展不断,改革推进有序。目前司法体制改革最复杂最重要的员额制检察官遴选工作已顺利结束,其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我们也配合县委及市院完成了相关部门机构、编制、人员、线索、装备的统计摸底上报工作,为如期转隶做好了充分准备。特别值得肯定的是,广大检察干警在改革中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去留得失,在关键时刻体现了党性修养,经受住了利益考验,用行动诠释了检察干警无私与忠诚的政治品格。

各位代表,经过一年的拼搏和努力,2016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在全市检察工作综合考核中跃居第二名,被市检察院确定为示范检察院,被省文明委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体检察干警的心血和汗水,更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也得益于县政府、政协、各位代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案件办理方面:检察职能履行同新时期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诉讼监督能力有待提升。二是作风建设方面:个别干警仍存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执法作风不够严谨、纪律规定执行不严等问题。三是队伍建设方面:我院队伍专业化水平还不高,高素质的专门人才仍然缺乏,随着改革的深化,案多人少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我院继续深化各项重大改革的关键之年,既有发展机遇,更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检察院“固本、创新、攻坚、合作”的总体思路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市院各项决策部署,在县人大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面履行职责,突出监督主业,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抓服务,充分发挥职能,积极服务全县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和保障大局是党中央对司法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充分发挥检察工作打击犯罪、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县委坚强领导之下,置于县人大有力监督之下,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县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依法批捕、起诉妨碍全县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影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危害政府投资和国有资产安全的各类职务犯罪,着力构建良好政商环境;依法打击新常态下的经济领域犯罪,创优经济发展环境;更加注重惩治民生领域各类犯罪,特别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特别要依法严厉打击涉毒类犯罪,净化生活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二是抓创新,聚焦监督主业,全面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要尽快适应国家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之后检察机关面临的新形势,强化监督理念,突出监督主业,努力促进司法公平正义。要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职责,在介入命案现场、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推进以大数据为平台的电子检务工程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补短板、激活力,不断提高法律监督的效率、效果和水平。

三是抓亮点,深化未检工作,着力打造黎城检察特色品牌。未成年人检察监督涵盖批捕、起诉、执行、预防等检察业务,是一项综合性的检察监督工作,也是我院具有传统优势的特色业务。我院探索实行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品行调查、档案封存等制度曾得到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高度评价和介绍推广。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开拓创新,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别程序、加强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诉讼监督、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建设,不断将未检工作打造成我院新的品牌亮点。

四是抓改革,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推进国家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要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司法体制改革目标任务。要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着力构建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要积极协调做好与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的案件查办、移送等衔接工作,为改革积累和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黎城经验。

五是抓教育,坚持从严治检,持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要继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上见成效。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紧围绕检察权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从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和机关管理的每一件小事入手,建立检察人员权力责任清单,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举报机制,建立检察官惩戒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做清正廉洁、忠诚公正、敢于担当的检察工作模范。

六是抓规范,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透明行使。要以监督促规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检察工作重大部署,认真办理人大交办的案件和事项,经常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指导检察工作,始终将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要诚恳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继续以“检察开放日”活动和各种媒体为纽带,综合运用邀请视察、征求意见、走访座谈、电话信函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建立起直接联系渠道,从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中了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要积极推进检务公开和法律文书公开,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平台作用,积极探索推进与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的双向互动,开启“互联网+”检务公开新模式,以公开促进检察权规范行使。

各位代表,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胜之年,也是我省开启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局之年,检察机关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伟大的时代呼唤非凡的业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本次会议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不断开创黎城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县委唱响太行红山、打造创新强县、建设宜居黎城战略顺利实施创造优良法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