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2018年黎城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8-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410日在黎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郜晓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胜之年,也是我院积极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勇于改革创新之年。一年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坚持司法为民,推动检察业务水平稳步提升

院始终把执法办案、司法为民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最直接、最有力的手段,主动作为,规范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创新业务管理机制,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认真履行打击预防各类刑事犯罪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院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依法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年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8097人,批准逮捕738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13136人,起诉109141人。在严惩犯罪的同时,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把案件质量关,因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6、不起诉25。同时,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犯罪危害较小、积极赔偿损失、认罪态度较好的7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不捕措施,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不起诉。既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又教育和挽救了罪行较轻的犯罪分子,杜绝了错案发生,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是坚持教育、感化与挽救有机结合,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综合考虑未成年人的年龄因素和身心成长特点,我院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指定执法水平高、沟通引导能力强的女检察官专责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把释法说理、教育感化、心理疏导、法律援助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有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我们更加注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全年多次走进校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和防治校园欺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主题开放日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法制讲座、开展互动式交流、举行共同签名仪式、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等多种形式,为在校师生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有效地减少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2017年全年仅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件,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是努力开创全方位、多元化检察监督新格局,着力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我们始终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的司法理念,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工作。在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方面,积极推行驻公安检察联络室建设,共受理立案监督案件14件,纠正违法案件18件。刑事审判监督方面,注重对庭审活动和一审法院判决的同步监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3件,对适用法律错误的案件提出抗诉3件。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法律监督方面,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拓展监督空间,监督民事执行案件15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12,支持起诉7依法加强督促起诉工作,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收回社会公共发展资金68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方面,扎实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和财产刑执行两个专项活动,加强刑罚监外执行和看守所监管活动监督,开展联合检查11次,专项检查5次,召开联席会7次,安全检查7次,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30件,纠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违法案件2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9。通过采取以上有力措施,构建起多元化诉讼监督工作新格局,把法律监督职能贯穿到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办理、审判、执行全过程,促进了司法公正,维护了公平正义。

)坚持围绕中心,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我院开展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院党组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清风肃毒、脱贫攻坚、平安黎城和法治黎城创建等全县中心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打防结合,全力筑牢禁毒防线。吸食毒品陋习屡禁不绝和毒品犯罪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我县整体形象,也给许多家庭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在县委打响的禁毒人民战争中,我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启打击+预防模式,全力筑牢禁毒防线。一方面,重拳严惩涉毒犯罪。对所有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不论其贩卖毒品的数量多少,一律予以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全年共批捕涉毒犯罪嫌疑人52人,起诉62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数的61.9%39.9%;工作中,我们针对毒品犯罪层级多、隐蔽性强的特点,充分发挥侦查监督职能作用,督促引导公安机关深挖涉案线索,深查窝案串案,斩断毒品渠道,扩大打击效果,始终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广泛开展禁毒宣传紧扣文明黎城,拒绝毒品宣传主题,组织干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进街道、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看守所的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发放宣传资料和选取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深刻揭示毒品犯罪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巨大危害,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拒绝毒品、维护家庭幸福安全的主动性。特别是将严惩犯罪与警示教育有机结合,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我院集中出庭支持公诉了六起在我县有影响、有震动的毒品犯罪案件,并配合县法院集中公开宣判,涉案8名被告因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处拘役6个月至有期徒刑15年不等的刑罚。集中宣判活动,起到了良好的警示震慑效果,对提高群众的禁毒法律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精准发力,扎实开展脱贫帮扶等重点工作。脱贫攻坚重要民生工程是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更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一年来,我院克服案多人少、任务的困难,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在做好检察工作的同时,干警们挤出工作时间、放弃节假日休息,深入所包5个行政村的135个贫困户,与群众吃住在一起,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科学制定帮扶计划,精准实施帮扶措施,2017年共帮助52个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与此同时,我院克服经费紧张的困难,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年累计投入10元用于解决贫困户和行政村的燃眉之急。五道五治工作中,干警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协助乡村干部督促清理房前屋后四堆十乱问题,教育引导群众改变沿袭多年的乱堆乱放不良习惯,乡容村貌焕然一新。检察干警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接上了地气,转变了作风,增强了群众工作能力,树立起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三是积极行动,深入开展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我院紧紧围绕平安黎城法治黎城创建工作,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依法对环保、食药、市场监管等领域进行有效监督,加强信息沟通联系,建立执法监督长效工作机制,规范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全面推行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代理申诉工作,建立检调对接机制,全面优化控申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4件,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2全部依法妥善办结,在确保社会和谐、政治稳定同时,我院也保持了连续21年未发生涉检信访案件的良好记录同时,扎实开展一村一警联系走访活动,全体干警定期深入所联系的6个乡镇27个行政村,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治安隐患大排查活动,及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50多件,解答群众法律困惑和涉法难题上千个,将大量社会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地推动平安黎城法治黎城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更是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2017年,院党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司法体制改革,主动配合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力地保证了改革期间队伍思想不散、工作发展不断、改革推进有序。

一是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在严格按照公开、公正、透明原则择优遴选出员额检察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检察官办案组织,组建了新的办案团队;精简内设机构三个,实现了对警力的优化配置和集中使用;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赋予检察官更多更大的决定权,从体制上保了办案质量。与此同时,加强对检察权的监督和制约,建立了检察官责任清单和错案责任追究办法,检察官对案件终身通过采取以上改革措施,建立起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权运行机制,进一步激发了检察干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新的办案机制运行以来,无论是检察长,还是普通检察官,全部集中在办案一线办理案件,批捕、起诉案件的办理期限,比改革前大幅缩短案件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二是大力支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院干警特别是转隶同志始终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党对反腐败斗争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按时顺利完成了人员、装备和案件线索的转隶交接。同时,严格落实1+4”10项制度体系,积极探索与监察委员会办案衔接机制指定法学理论深厚、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领办监察委员会移送的案件,配齐配强办案力量。2017年,县监察委员会共向我院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8人,我院经依法审查,批捕24人,起诉58人,有力地惩处了职务犯罪,合力形成对腐败行为的强大震慑。

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为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一方面,我院建立业务动态考核机制。针对部分业务指标落后、考核督促不力的问题,院党组制定了月初建账、月中查账、月底交账的动态考核办法,每月检查各项任务完成情况,使全院上下及时发现工作短板,围绕不足和差距找原因、想对策、定目标,形成奋勇拼搏、争先创优,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健康有序发展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进一步证据分析报告制度,提升办案质量效率。为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针对部分移送审查案件存在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在严格执行随案报送证据分析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及时与县公安局召开案件质量分析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案件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大强化了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证据意识,在提高办案人员依法收集证据、运用证据查明案件事实、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移送案件质量的同时,也为检察干警审查案件提供了便利、节约了时间,取得双赢效果该项制度创新成果得到上级院充分肯定。

)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永恒主题,我院根据上级部署和本院实际,以加强“三基建设”为基础,狠抓干警的理想信念、业务能力、纪律作风、清廉执法教育,队伍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担当能力院党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首位来抓。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周一、周四党小组学习和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动摇,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创新教育方式,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通过开展手抄党章、演讲比赛、走进红色赤岸、传承太行精神贯彻十九大,开创新业绩等系列学习活动,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此外,注重典型示范,深入开展黎检道德讲堂活动,发现和树立干警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10多名。扎实有效的教育,夯实了队伍思想政治根基,激发了检察队伍正能量,为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了可靠政治保障。

是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提升队伍专业化素养。为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对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我们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知识提高办案效率的能力、运用执法办案和法律监督手段服务大局的能力。一方面,以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素能大培训活动为重要载体,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实战化要求,组织开展了模拟法庭和抗辩赛等多项活动,突出实战特点,极大地提高了全院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文书制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法庭应变能力。另一方面,积极选派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在学习交流中转变了理念、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有3名干警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1名干警取得网络舆情分析师资格,2名干警取得电子证据分析师资格,9名干警被评为省、市业务能手。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了检察干警法学理论知识和司实践能力为各项检察工作顺应时代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三是不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院党组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要求,时刻把两个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全市检察机关强监督、严专项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全方位构筑防范堤坝。通过修订完善上下班、请销假、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日常管理规范化水平,形成了常态化的日常监管工作机制。通过规范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统一受案、随机分案、在线办案、全程留痕、全程监控、实时记录的能,实现了对办案工作管理、监督、评查、考核的整体把控有效解决了违反程序办案、超时限办案等问题。通过深入推进阳光检务,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院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平台,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范围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的目标。在有效运行从严治检各项工作机制同时,院纪检监察工作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对干警身上表现出来的不良苗头,及时咬耳扯袖、提醒教育,抓早抓小,极大地增强了检察干警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有效预防了违纪违法现象发生我院连续21年未发生违纪违法案件。

各位代表,经过一年的拼搏和努力,2017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我院的执法水平和案件质量始终位居全市前列,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更是取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我院的队伍建设工作多年来始终稳居全市领先水平,相关理论调研文章荣获全省检察机关理论调研二等奖我院再次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得益于县政府、政协、各位代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凝聚着全体检察干警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一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案件办理方面:检察职能履行同新时期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诉讼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作风建设方面:个别干警仍存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执法作风不够严谨、纪律规定执行不严等问题。三是队伍建设方面:我院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高素质的专门人才仍然缺乏不能完全适应严格公正规范司法的求。这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继续深化各项重大改革的关键之年,既有发展机遇,更面临诸多挑战。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面履行检察职责,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和强大理论武器。我们要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检察干警头脑、指导检察工作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人民检察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积极履职尽责,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通过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始终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特别要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我县要突出打击毒品犯罪,紧紧围绕县禁毒工作三年行动计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禁毒工作高压态势,坚决做到主动出击、毫不手软、除毒务尽。

要聚焦监督主业,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要尽快适应检察机关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监督理念,突出监督主业,努力促进司法公平正义。要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将监督位置前移,监督视野拓宽,形成及时、动态、全程的监督效果。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在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中,创新实践取得突破。要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推动完善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社会化工作体系。

四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完善员额制检察官管理制度和司法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对检察官办案活动的监督提升改革整体效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主动适应监察委员会办案工作新模式,加强沟通,积极配合,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五要注重创新出新,提升检察工作发展水平。要围绕创特色、亮点、打品牌工作思路,致力把特色做、亮点做、品牌做,以我院四关爱品牌建设为依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品牌建设方案,将干警思想切实统一到品牌创建工作上来,集中精力,抓好突破,力争早日创建黎城检察新品牌。

要坚持五个过硬,持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坚定不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要多渠道开展队伍业务培训,全方位提升队伍专业素能,苦练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检察精兵。深化五责链条体系构建,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全力打造清正廉洁、忠诚公正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县委课题式三合一工作法要求,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全面开创黎城检察事业新局面,为打造山区田园综合体标杆县、能源革命东出太行桥头堡、中太行旅游产业度假区三大板块,奋力开启新时代黎城发展新征程作出检察机关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