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2019年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黎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文件(26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222日在黎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郜晓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一年来,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围绕县委建设三大板块发展战略,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

  执法办案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主要手段,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一年来,我院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课题式三合一工作法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与公安、法院通力配合,认真履行检察机关法定职责,从重从快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审查批捕97167人,审查起诉128208人,保持了对各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特别是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毒品犯罪两项重点工作,我院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确保打击效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领导包案挂帅、全员积极参战的工作机制,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及时提出补充收集证据建议,极大地提高了办案质效,全年审查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6人,已提起公诉18人,法院全部判决有罪,创下了三天批捕、四天起诉所办案件均未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的快速办案记录。尤其是以程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和以刘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两案涉案成员多达90人,涉及12个罪名、36起犯罪事实,属于我院建院以来办理的首起重大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院党组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检察官办案组,提前介入,责任到人,并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强化督导,保证了办案工作顺利开展。我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市检察院和中央督导组一致好评。在打击毒品犯罪工作中,我院开启打击+预防工作模式,一方面坚持从重从快打击毒品犯罪,对于贩毒分子无论贩卖数量多少,一律批捕起诉。全年批捕毒品犯罪案件3438人,提起公诉4752人,产生了强大震慑效果;另一方面,更加重视源头预防。将日常法律宣传和6·26国际禁毒日等专项宣传紧密结合,形成长效机制,在全县范围通过进村入户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撰写并刊发文学作品《恶果》等多种形式,深刻揭示毒品犯罪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巨大危害,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维护家庭幸福安全的主动性、积极性。在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注重贯彻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对初犯、偶犯、过失犯、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慎用、少用逮捕措施,以司法关怀尽力修复被损坏的社会关系和呵护失足少年,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全年通过严格认真审查,对证据不足、犯罪危害较小的9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捕决定,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人性化。

  (二)全面加强诉讼监督,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诉讼监督工作始终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根本目的,坚持把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同步推进,积极构建多元化诉讼监督新格局。依法推行驻公安机关检察联络室建设,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全年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件、撤案4件,提出侦查活动纠违10件、追诉漏罪3刑事审判监督注重对庭审活动和一审判决的同步监督,抗诉法院一审未生效判决2件,均获改判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法律监督监督民事执行案件20件,支持起诉8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16件,确保了我县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和刑罚执行活动公平公正。在开展诉讼监督工作中,坚持法律服务同步推进,以化解矛盾、平息纠纷为目的,通过上门入户、释法说理、宣传法律等方式为群众解决各类诉讼纠纷30多起,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

  (三)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着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公益诉讼是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的重要职责,也是检察机关服务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和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政治责任。一年来,我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始终把公益诉讼作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促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民生民利方面开展监督,全年共立查公益诉讼案件28件,提出检察建议履行诉前程序28件,全部整改落实,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开端。

  (四)关护和预防一起发力,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指定一名检察官专责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把释法说理、教育感化、心理疏导、法律援助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有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我们更加注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多次走进校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和预防校园欺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主题开放日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法治讲座、开展互动式交流、举行共同签名仪式、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等多种形式,为在校师生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有效地减少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2018年共办理5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

  2018年,我院建成并依托集控告申诉、案件查询、司法救助等为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受理来信来访22人次、公开法律文书108份;组织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人员参与检察开放日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等活动各1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41件(次),为7名刑事被害人家属落实司法救助1.4万元。

  (六)扑下身子积极作为,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积极落实县委脱贫攻坚要求,坚持领导带头,责任到人,精准施策,在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的基础上,2016年至今累计为贫困户发放价值10万多元的慰问品,2018年物资帮扶1.2万元,全体干警以购代捐”6000余元;联系协调县交通局为蝉黄村修筑通村公路1500米,解决了村民进出难、农用产品销售难问题。拿出1万元经费资助隆旺村贫困户和石机村进行危房改造,切实解决了其实际困难;2018年拟定脱贫的2136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二、聚焦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改革是时代主题,也是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年来,我院积极落实上级关于改革的各项政策要求,以改革为驱动,以创新为引领,不断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一)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2017年完成员额检察官遴选、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职业保障等重大改革事项的基础上,2018年,我院在构建权责统一、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上再发力。一是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在赋予检察官更大更多决定权同时,建立了检察官责任清单和错案责任追究办法,加强了检察权行使的监督和制约,从机制上保证了检察官依法公正办案。二是完善了司法责任和办案组织,组建了新的办案团队,明确了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在检察工作中的职责定位。从检察长到普通检察官,只要入了员额,全部集中到办案一线按比例办理案件。三是突出专业化。一类检察业务由一个机构、一个办案组、一个主办检察官一办到底;同一案件的批捕、起诉由同一名检察官负责到底,捕诉一体在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上优势显现。四是精简内设机构,优化警力配置,将更多资源向办案一线倾斜。这些措施,符合司法规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检察干警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担当作为的热情,我院批捕、起诉案件和诉讼监督案件的办案周期大幅缩短,案件质量在全市保持了领先水平。

  (二)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在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部署,完成查办职务犯罪职能和人员转隶的基础上,2018年,我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1+4”10项制度体系,积极与监察委员会加强办案衔接,通过依法行使引导取证、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的职能作用,与监察委员会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合力。2018年共受理监察委员会移送涉嫌职务犯罪案件411全部提起公诉,对职务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了高压态势,促进了良好政治生态形成。

  (三)创新机制提升工作质效

  为促进检察工作适应新时代司法需要,一年来,我院坚持在精细精准上下功夫,以创新工作机制求突破,向优化法律服务赢公信,取得了良好实践效果。一是进一步完善业务动态考核机制,科学制定了督查、通报、分析、评比动态考核办法,将每个干警和各项业务运行状况实时纳入监控,及时发现工作短板,查明问题原因,有效推进工作,实现了各项检察工作的良性发展。二是针对各项检察工作在不同时间段出现的不平衡而导致人员忙闲不均问题,在全院实行主辅岗制度,每个干警除有一个固定的主工作岗位外,还根据自身特点兼任一至两个辅助工作岗位,既充分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和使用,也让干警在多岗位得到了锻炼培养。三是深化司法资源共享改革,促使公安机关进一步提升撰写《证据分析报告》水平,增强收集证据、证实犯罪的本领,既提高了广大干警工作责任心和办案水平,又为审查案件提供了方便,极大缓解了人少案多的矛盾,取得双赢效果。

  三、紧扣新时代检察工作使命,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永恒主题,是检察机关公正履职、忠诚担当的重要保证。一年来,我院始终聚焦忠诚干净担当,狠抓干警的理想信念、业务能力、纪律作风、清廉执法教育,队伍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培养干警忠诚品格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2018年重大政治任务,更是我们完成新时代检察使命的根本保证。一年来,我院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强基固本增效上做文章,着力打牢干警的理想信念根基。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不动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有机结合,通过原原本本系统学、把握要旨重点学、确立专题研讨学、联系实际针对学,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干警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树牢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理念。二是坚持抓三基建设不动摇紧紧把握党员干警占全院绝大多数的政治优势,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通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夯实三基建设基础,全体干警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三是坚持学做结合不动摇。院党组要求干警学思结合、学做并重,通过开展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做合格党员、筑梦检察舞台为主题的一系列实践活动,激励干警在司法办案、扶贫攻坚、扫黑除恶、清风肃毒、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提升队伍专业化素养

  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对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需求,一年来,我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一是积极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四大活动安排部署,从注重联系抓学习、聚焦问题抓调研、围绕办案抓落实、突出创新抓提升四个方面同步推进、同向发力,补齐了工作短板,提升了工作质效。二是继续引深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素能大培训,在实战对抗中提高干警制作法律文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法庭应变能力。三是既组织干警通过视频、网络学习,又选派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使干警在学习培训、交流互鉴中更新了知识结构,转变了执法理念。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大大提升了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提高办案效率的能力,运用执法办案和法律监督手段服务大局的能力,为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三)从严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是干警公正履职,忠诚尽责的前提和基础。一年来,我们坚定扛起两个责任,以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为基本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强化队伍的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确保了检察队伍始终忠诚、为民、务实、清廉。一是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明确各类人员责任,逐级签字背书、压实责任。二是扎实开展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和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扎紧了篱笆,强化了内部管理监督。三是适应新时代阳光司法要求,通过电子触摸屏、LED显示屏、法律宣传手册、版面、宣传画等媒介多渠道主动公开检察机关的职责权限、办案流程、案件进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平台,进一步拓展阳光检务范围,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达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以透明保廉洁的效果,我院连续21年未发生干警违纪违法案件。

  各位代表,经过一年的拼搏和努力,2018年我院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集体,被表彰为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单位,再次被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我院创作的法治宣传微动漫作品中央政法委荣膺最佳微动漫奖同时在山西省委政法委荣获十大作品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县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一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检察工作的发展还不够平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才刚刚起步,不善监督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二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对标一流先进、创新工作方法、争当实干先锋的主动性不够,品牌和亮点还不够突出。三是作风建设仍存在不足。个别干警仍存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执法作风不够严谨、纪律规定执行不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定向精准发力,通过积极努力逐步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检察机关肩负的保障安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和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服务全县大局与履行检察职能有机统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和智慧检务为动力,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县委建设“三大板块”发展战略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按照队伍革命化建设要求,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持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齐向发力,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二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稳定。要以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第一要务,全面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特别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大打击毒品犯罪工作力度,为推进我县三大板块建设创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

  三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要积极探索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群众智慧和法律监督专责机关的优势结合起来,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劳动更有保障、公平正义得到维护、社会更加和谐有序。

  四要对标一流抓创新,打造品牌树形象。要立足黎城检察实际,认真贯彻县委对标一流先进、创新工作方法、争当实干先锋活动要求,把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智慧检务和未成年人检察作为对标一流的重点工作。找准对标对象,积极学习借鉴一流先进的成功经验,奋勇争先,创新出新,向一流目标看齐,朝一流业绩赶超,一步一个脚印,奋力打造具有鲜明黎城检察特色的工作品牌和亮点。

  五要聚焦新时代职责使命,持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持续加强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多渠道提升队伍运用法律、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等业务综合素能。要坚持从严治检不松劲,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消除害群之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起点书写新篇章。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人代会决议,以敢为的勇气,善作的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牢记使命、锐意创新,课题式三合一工作法破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推动黎城检察工作实现新的飞跃,为我县打造山区田园综合体标杆县、能源革命东出太行桥头堡、中太行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三大板块作出检察机关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