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
时间:2022-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426日在黎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郜晓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主要情况

2019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用“课题式三合一”工作法破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守正创新,对标一流,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

(一)围绕全县大局,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检察机关肩负的维护稳定、保障安全、服务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一年来,我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主动作为,规范司法,以服务和保障全县发展大局为第一要务,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一是做优刑事检察。依法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95132人,起诉124215人。在严惩犯罪同时,更加注重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把教育、感化、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引深法律宣传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对证据不足、犯罪危害较小的1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尽力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做强诉讼监督。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提升诉讼监督实效,在侦查活动监督方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2件、撤案8件,提出侦查活动纠违31追诉漏罪23。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成功抗诉法院一审判决3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8件。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方面,扎实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和“财产刑执行”两个专项活动,纠正财产刑执行违法30,纠正监外执行违法25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19变更强制措施诉讼监督维护了法律威严,伸张了社会公平正义,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三是做好公益诉讼。积极履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重大职责,摸排29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办理19件涉及环境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其中涉及环境污染类案件18件、破坏自然资源类案件1件。特别是以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为重点,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专项活动,针对影响我县主要河流环境卫生的问题进行摸排,严厉打击河湖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依法向县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收到了良好效果。四是做实普法教育。认真履行法律宣传、法治教育职责,把结合办案开展的针对性法治教育和专项法律宣传深度融合,把经常性法律服务与重要节点普法教育有机结合,依托“阳光检察”、“一村一警”、党员包联、扶贫包村包户等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纽带和“6·26”、“12·4、庙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基层,走进社区,贴近群众,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和普法教育,在为群众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中化解社会矛盾,修复邻里关系,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提升了检察机关阳光司法、为民服务的社会公信力。

(二)突出工作重点,增强打击和服务效果

围绕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确定的工作重点,全院干警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把讲政治、顾大局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一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全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5件,其中两起案件是全市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审查批捕并报送市院起诉的以程某兵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共38名犯罪嫌疑人,涉及8个罪名、26起犯罪事实;审查批捕起诉的以刘某为首的恶势力组织犯罪案件,共47名犯罪嫌疑人、涉及3个罪名、10起犯罪事实,是我院历史上办理的案情最复杂的大案要案。为把两起案件办成经得住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我院克服办案力量严重不足的诸多困难,院领导靠前指挥、亲历亲为、带头办案;抽调精兵强将,每人负责审查数起犯罪事实,分工合作,提高办案效率;参办干警放弃星期天、节假日,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仔细审查案卷材料,依法精准作出批捕起诉决定。两案的成功办理,既进一步锤炼了队伍,更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和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两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表彰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二是持续引深禁毒人民战争。积极落实县委“禁毒斗争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打击和预防两手抓方针,一方面重拳出击打击毒品犯罪,共批捕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犯罪3849人,提起公诉4451人;另一方面,广泛开展针对性禁毒宣传,用多种形式引导群众认识毒品危害,提高广大群众拒绝毒品、维护家庭幸福安全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全县禁毒人民战争的完全胜利展现检察担当。三是决战脱贫攻坚。我院虽仅有20多名干警,却承担着程家山乡5个村62132人的扶贫任务,工作量大、任务艰巨。我院结合实际,细化帮扶措施,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样扶”三个重点,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利用发展生产、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三项措施,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施策,极大地提高了帮扶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确保了所帮扶贫困户在2019年底全部脱贫。

(三)坚持创新引领,推动检察工作对标一流提质增效

创新是时代主题,也是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不竭动力。一年来,我院积极落实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精神,按照县委“对标一流先进、创新工作方法、争当实干先锋”工作要求,首先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入手,组织干警全员到浙江大学进行强化学习培训,并到全国模范检察院进行对标学习,通过对标一流先进,学习先进理念,有力地推进了工作创新。一是强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变为司法效能,全年通过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3943人,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化解了社会矛盾,实现了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智慧检务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自主研发开“黎检e站”,打造集检务公开、信息查询、律师预约、司法救助、远程办案及法治宣传于一体的多元化信息平台,既方便群众了解案件,又提升了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三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创佳绩。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建立规范的办案区基础上,进一步重心前移,建成了专门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教育基地,健全了检校携手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机制。拍摄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微视频《加减乘除,护航未来》,在省委政法委获第四届平安山西三微比赛优秀奖,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第四届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优秀作品奖,全省仅两个检察院获此殊荣。

(四)聚焦“五个过硬”,着力加强队伍“四化”建设

检察事业要发展,队伍建设是关键。为实现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一年来,我院始终坚持从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五方面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检察队伍的忠诚品格。把讲政治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主题教育与经常性教育有机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尤其注重发挥党建在政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机构,打造规范的党建教育基地,严肃“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引领全体干警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系统全面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筑牢“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思想基础。在全院持续开展了“做合格党员、筑梦检察舞台”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广大检察干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检察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二是深化司法改革,激发队伍责任担当和干事创业活力。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进一步强化了员额检察官的司法主导权和办案责任意识,规范了司法办案流程,完成了内设机构的精简重塑,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补充遴选了新的员额检察官,吸引优秀检察人员进入一线办案,形成人心思进的良好工作机制。三是推进文明建设,提升队伍道德水平。开展文明创建是我院多年实施文化育检工程的重要载体,2019年又开始向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冲刺。工作中我院把文明创建与全县创城工作有机统一,结合检察职业特点,通过举办道德讲堂、争创职业道德模范、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优化检察服务、强化文明家庭建设、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倡导移风易俗、开展济贫助困公益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一点一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植根干警心中,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多方面提升干警的文明素养,凝聚形成了团结一心向上向真向善向美的强大力量。四是狠抓从严治检,树立清廉公正检察形象。作为国家法律监督的专责机关,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必先正自己。我院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以实现“零违纪、零违法、零错案、零事故、零涉检信访”的“五零”为目标,持续加强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不折不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规定,常态化开展廉检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党章和各项纪律、规定、禁令,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办廉政大讲堂,时刻敲响党风检纪警钟。从抓细节、抓关键环节入手,细化优化机关管理制度,严格办案安全措施,强化管理监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了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连续22年保持了未发生干警违法违纪的良好记录,树立起了检察机关清正廉洁的社会公信力。

各位代表,经过一年的拼搏和努力,2019年我院首次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单位,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接受了省文明办验收,获得了一项国家级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县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一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履行执法办案、诉讼监督的主责主业与新时代依法治国新要求,与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新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诉讼监督的范围有待扩大、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力度不够、主动性不强,工作中没能形成非常突出的品牌和亮点。三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高素质专门人才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四是纪律作风建设仍需加强。个别干警仍存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执法作风不够严谨、纪律规定执行不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从严治检,通过积极努力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及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总要求,更加自觉把检察职能行使与全县中心工作、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积极有力的法治保障。具体要做到以下点:

一要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到首位,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持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三篇光辉文献”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把新思想融入日常、融入业务、融入内心,用最先进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化检察机关是司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的认识,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把党的领导和检察职责使命统一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工作业绩体现检察机关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

二要坚定不移以服务大局为第一要务,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要主动把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既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毒品犯罪,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创造更加稳定的发展环境,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注重保护各类诉讼主体的合法权益,持续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执法司法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水平,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特别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强化法律监督,积极担当作为。

三要坚定不移以办案为中心,“四大检察”一体推进。办案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根本。要紧扣办案这个中心,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一点一滴落实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的方方面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紧扣三年总体目标,把“打伞破网断血”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滋生的土壤,实现决战完胜;禁毒斗争要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对贩卖毒品的犯罪分子,不论数量多少一律批捕起诉,从严惩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监督要以深化各类专项行动为着力点,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四要坚定不移把创新发展作为动力,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始终用“客观公正”来统领检察理念的转变和落实。要对标一流先进、一流目标,坚持主动学习借鉴和强化实践探索有机结合,积极落实创新工作要求。要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继续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做到“可用尽用”,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案件比例,最大限度提升司法效果。要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把监督寓于办案中,把办案作为监督的基本手段,最大限度发挥检察监督效能。要积极推进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机制改革,实现与公安机关办案信息实时共享,共同落实严格执法。要继续提升智慧检务水平,为各项检察工作高效快速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五要坚定不移把队伍素能作为基础,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要紧紧围绕“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要求,聚焦新时代检察职责使命,全面加强检察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实践、实用、实效为导向,把组织外出培训与岗位自学、用实“检答网”等有机结合,多渠道提升队伍综合素能。要进一步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抓早抓小抓细,持续强化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以过硬的检察队伍担负起新时代法治建设使命。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新担当,奋发有为正当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作为国家法律监督的专责机关,检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人代会决议,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求真务实、锐意创新,“课题式三合一”工作法破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推动黎城检察工作实现新跨越,为我县创全优环境,打造“山区田园综合体标杆县、能源革命东出太行桥头堡、中太行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三大板块作出检察机关新的更大贡献!

                                                                                                                        2020425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