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
时间:2022-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127在黎城县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黎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牛豪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工作主要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坚决执行省、市、县党代会要求部署,找准服务和保障落实四新战略的最佳结合点、最好切入点、最多融入度,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各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深耕主责主业,以严格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年来,我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和安排,聚焦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1]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69101人,起诉145205人。同时,积极落实少捕慎诉理念,对2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捕决定12人作出决定

(一)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目标,重拳惩治严重刑事犯罪

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我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巩固工作成果,夯实社会基础,进一步提高组织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工作能力水平,“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融入日常办案工作,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开展。全年起诉涉恶案件5件11人,涉黑案件13人,持续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

二是打击和预防一齐发力,遏制毒品犯罪。坚持从重从快打击毒品犯罪,全年批捕毒品犯罪案件2128人,提起公诉3946人,产生了强大震慑效果。同时更加重视源头预防,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常态化开展针对性禁毒宣传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维护家庭幸福安全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是持续发力打击危害社会治安违法犯罪。我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人民检察院部署的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2]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全年批准逮捕涉“盗”犯罪710人,审查起诉1016人;批准逮捕涉“骗”犯罪22人,审查起诉911人;审查起诉涉枪爆犯罪35人。对这些犯罪行为的严惩,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大大提高了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

(二)以运用精准监督理念为抓手,全面强化刑事检察监督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诉讼程序中履职监督的专责优势,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维护法律权威,维护法律尊严

一是加强立案监督。充分发挥驻公安检察室的职能作用年共提出侦查活动纠正违法8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件、撤案1件,涉及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涉民营企业等领域,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维护了公平正义。

二是扎实开展漏诉工作。对公安移送审查逮捕和起诉的案件,通过严格把关、认真审查,深挖疑罪漏犯,全年纠正漏诉8人,追诉漏罪4漏犯8案件涉及严重危害社会治安、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等,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是认真做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我院干警深入8个乡镇检查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1份,纠正财产刑违法5对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正常开展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特别是积极协调公安、法院、司法局,将7名判实未执人员全部交付执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成绩突出,全市前列。

(三)以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为导向,深入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拓宽思路、积极作为,认真做好支持起诉和息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和司法权威,实现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创新发展。我院积极与县法院会签文件《关于设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岗的工作办法》,并在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岗,开展息诉和解服务群众工作,支持有权主体依法提起民事诉讼,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牢固树立息诉也是办案的理念,把息诉工作纳入规范有序的轨道对于息诉难度较大的案件积极开展检调对接工作,把案结、事了、人和作为办案目标,注重与有关部门对接协商,共同做好当事人的调解息诉工作2021年共办理支持起诉案15件,息诉1件,不仅增强了民行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检察执法公信力,而且避免了涉检上访事件的发生,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四)以切实保护国家和公共利益为重点,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

我院自觉把公益诉讼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2021年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82。其中针对一起涉环境污染案,依法履职,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向人民法院依法起诉污染责任人,为国家挽回100多万元巨额经济损失。特别是20218月,我院收到高检院转办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崖洞兵工厂旧址文物保护案件线索后,积极开展实地调查,发现行政机关在对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日常监管上存在疏漏,导致该国保单位部分文物本体存在保护不到位的情形。针对这一情况,我院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持续协调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二、彰显为民担当,以优质法律服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紧紧围绕委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行动,以检察担当回应新时代黎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检察服务保障的着力点更加聚焦。

(一)重点打击网络金融犯罪,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技术手段不断演变升级,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多发性刑事犯罪2021年我院审查逮捕涉电信网络犯罪[3]1934人,批准逮捕1630人,受理审查起诉1830人,提起公诉1830人。办案中,我院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化办案的优势,公安、金融、网监等监管部门多方合作,适时指派办案骨干提前介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形成了快、准、狠打击网络新型犯罪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为群众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同时强化法律宣传,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各种有关电信诈骗、金融犯罪的手段、特点和危害,尽力帮助群众守住钱袋子,深受群众欢迎

(二)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我院控申部门积极发挥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把司法救助作为加强人权司法和民生司法保障的重要抓手,2021年办理司法救助10件共计金额3.089万元。通过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让被害人及家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活困难,同时,我院将司法救助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因案致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获得感。如,今年我院控申干警发现捕诉部门办理的一起谷某某恶性交通肇事案件中,被害人数量多,且都是经济条件较差的普通村民,而涉事方在短时间内又很难赔偿到位,经过认真调查和严格审核被害人家庭情况后,主动向他们讲解司法救助政策,对案件所涉及的9名被害人及家属每人给予2000元的救助金。

(三)大力推进公开听证[4],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我院坚持把公开听证作为检务公开、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的常态化办案机制允许公开听证的案件全部做到应听证、尽听证”。2021年全年办理公开听证1061人。其中,控告人王某某不服黎城县公安局对李某某过失致人死亡案撤案处理向我院提出李某某行为构成刑事案件、公安机关撤案不当、撤案未履行告知程序等问题,我院检察官在认真详尽调查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对王某某控告案召开公开听证会议,检察长主持会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控告人多方参加听证。通过检察官释法说理及侦查人员解惑答疑,听证员积极提问和发表意见,参与听证员一致认为公安机关撤案决定并无不当,但撤案理由表述较笼统,应作更详细表述。此次公开听证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彻底消除了控告人心中疑虑。公开听证会充分体现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理念,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达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实现了“三个效果”相统一,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发挥派驻检察室作用,服务保障民企健康发展

我院制定院领导联系企业名单,开展11”点对点跟踪服务,定期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联系,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提供法律帮助,充分发挥驻工业园区检察室的作用,依托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优势,开展送法入企、案件线索受理汇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及时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五)做实做细普法教育,提升司法为民公信力

认真履行法律宣传、法治教育职责,把结合办案开展的针对性法治教育和专项法律宣传深度融合,把经常性法律服务与重要节点普法教育有机结合,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派驻检察室等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纽带和6·2612·4、庙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基层,走进社区,贴近群众,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和普法教育,在为群众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中化解社会矛盾,修复邻里关系。同时,我院依托六楼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普法教育,2021年全年共接待国家公职人员、青少年学生等群体96批次8000余人次,是全县普法教育的重要平台。通过以上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也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阳光司法、为民服务的社会公信力。

三、突出政治引领,以打造检察铁军强化队伍建设

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贯彻到队伍建设全过程,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漏补缺、完善制度、细化规定、强化执行,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各项工作。

(一)坚持政治导向,全面筑牢忠诚根基

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党史教育,积极参加县委政法委组织的政治轮训,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同时,通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一把手”上台讲党课等一系列组合拳,形成具有检察特色的忠诚教育综合体系,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教育整顿期间选树表彰先进个人1人、先进集体1个,举办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3场,组织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5场,政法英模座谈交流会3场,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英模教育2场,刊播政法英模信息2条,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坚持从严导向,坚决查处害群之马

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并举,政策引导与思想发动同步,个人自查与组织查处齐抓,动员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刀刃向内,全面查纠自身存在问题。全体干警严格对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事项报告表》如实填写个人自查表45份,撰写个人自查报告45份。在个人自查申报的基础上,又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互查、评查,做到了查问题不留死角,抓整改立说立行,整个教育整顿期间我院未发生一起干警违纪违法事件,保持住了连续23年未发生干警违法违纪的良好记录,保持住了检察机关清正廉洁的社会公信力。

(三)坚持为民导向,彰显服务群众成效

坚持开门搞整顿,组织干警深入机关单位、企业社区走访问计,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普通群众召开专题座谈会3场次,深度感知社会所望所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出台8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其中12309”检察服务热线[5]、开通律师互联网阅卷和“黎检e站”全网运行三项实事,使群众联系一键直达,律师足不出户即可申请阅卷,实现检察服务“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升级蝶变,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四、聚力检务保障,以“三化”建设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进入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法治建设对检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适应网络化信息化的新特点,我院下大力气狠抓检务保障,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一)大力提升检委会会议室智能化水平

投入60万余元对原检委会会议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检委会会议室可容纳20余人参加会议,配有11台可升降电脑,大尺寸电视屏幕、扩音话筒、高清摄像头等一整套信息化电子产品,大大提升了检委会定案决策的工作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实现了电子检委会

(二)积极推进检察听证室网络化建设

落实高检院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工作要求,稳妥推进检察听证室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前期听证室基础环境建设等工作,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严格按照高检院的标准要求,先后完成设备配置、远程视频接入扩展等建设。

(三)全面实现档案数字化管理

把档案数字化建设作为智慧检务建设的主要内容,积极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目前我院诉讼档案已实现数字化3549卷,文书档案698件,为更好服务检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各位代表,经过一年的拼搏和努力,2021年我院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再次接受并顺利通过了省文明办验收,多项检察业务进入全市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县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一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四大检察业务发展不协调,监督职能履行不够充分,工作重点不够突出,监督主业不同程度存在短板弱项。二是法律监督质效还需提升,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监督手段,全面提升监督效果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监督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队伍结构不合理,专家型、复合型人才缺乏,干警综合素能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案多人少经费紧张等问题突出。由于编制太少,有限的人力难以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只得聘用一些临时人员从事检察辅助工作,而临时人员流动性大,缺乏专用经费,形成较大的经费缺口。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积极努力逐步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深入落实党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依法忠实履行职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助推和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力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要做到以下点: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和行动,以高度的“三个自觉”[7]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请示报告条例和政法工作条例,牢牢把正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推进检察工作,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检察干警以政治标准审视业务工作,以业务成效检验政治自觉,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有机统一、互相促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扎实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小案”,努力让公正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二要立足检察职能,践行主动融入大局的理念,提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要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严惩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犯罪,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全面做实公开听证,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着力创优发展环境,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大对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问题监督力度。要更大力度促进绿色发展,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三要强化监督意识,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提升检察办案质效。要持续更新检察监督理念,更加自觉把法律的刚性规定与实践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加大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展现最大诚意,穷尽有效努力,更加高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提升“四大检察”品质。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坚持依法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要深化违规“减假暂”“判实未执”[8]专项检察活动,保证刑罚依法正确执行。要深入贯彻民法典,推动民事纠纷得到公正处理,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要充分发挥公共利益“守护人”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

四要筑牢政治忠诚,巩固教育整顿成果,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抓实严管就是厚爱,坚持严的主基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继续深化顽瘴痼疾整治,保持方向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要切实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既保“底色”,更有“亮色”。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砥砺再扬帆,奋进正当时。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起点,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的专责机关,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人代会决议,践行“三牛”精神,紧跟时代、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守正创新,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明富裕美丽幸福黎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检察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检务公开
检察工作报告
年度经费公开
办事指南
内设机构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黎城县高速路连接线北侧  电话:0355-656400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